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一次生产遇多次难产因素 女子“惊险”顺产8斤胎儿

红网

关注

巨大儿、宫颈扩张停滞、胎位不正、肩难产……每一个因素,都会造成产妇难产,而这些因素,在一个产妇身上聚齐了。

3月23日下午,在长沙普瑞医院,余女士回忆着三天前的那十余个小时,只觉“惊心动魄”。期间有“绝望”,但她也很快“看到了希望”——在28年产科专家、医院业务院长朱玉英及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帮助下,余女士诞下8斤重女婴,顺产,母婴平安。

产程停滞、胎位不正,产科专家徒手纠正胎位

时间回到3月20日上午8时许,朱玉英来到LDR一体化产房指导产妇余女士生产。

余女士33岁,二胎,此前一直在外院进行产检,因为腹中胎儿过大,如选择顺产,有难产的风险。尽管得知自己的条件特殊,余女士仍不想放弃。

孕37周时,余女士慕名来到普瑞医院,找到业务院长朱玉英,希望能指导她顺产。

超声显示,余女士腹中胎儿7斤以上,经过医院多学科团队联合会诊及风险评估,认为产妇的产道和骨盆条件尚可,虽有难度,但仍可顺产。

前一天21时许,余女士入院。为让老公和家属能够全程陪伴,舒缓产妇的紧张情绪,余女士在医生建议下,选择入住集待产、生产和产后恢复于一体的LDR一体化产房。蹲位、仰卧位、坐位,余女士在LDR产房专业助产士和妇产专家们的耐心指导下,随着产床一起,自由切换了多种让自己感觉更舒适的体位,分娩球和导乐车的使用,有效缓解了整个产程中的诸多不适和疼痛感。

当天凌晨2时许,她出现规律宫缩。

8时许到达产房时,朱玉英发现,产妇宫口已开到5公分,之后产程停滞不前。而此时,产妇的情绪变得不稳定,大哭起来,直喊“不生了不生了,我要剖!”

“你别怕,有我在,可以顺产的。”朱玉英一边安抚有些慌乱的产妇,一边观察产妇和胎儿的情况,发现其胎心稳定,羊水清亮,可继续试产。

见到朱玉英的到来,产妇内心安定了不少。一旁陪产的医护人员持续帮助产妇导乐分娩,为产妇按摩有些抽筋的腿部,给她喂水恢复体力,同时耐心、温柔地鼓励她。

此时,产妇开始出现便意坠胀感。作为难产识别、处理能力突出的产科专家,朱玉英考虑到产妇可能出现胎位不正,立刻予以检查,确认胎位为正枕后位。朱玉英对其予以徒手纠正胎位,胎儿由枕后位转为枕前位,徒手纠正胎位成功。

肩难产、胎儿轻度窒息,每一个风险都被她们挡住

为确保母婴安全,产房里早已聚集起了医院经验丰富的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团队。

第一波难关度过后,在场的医护人员发现,产妇的宫颈出现水肿,宫颈口扩张停滞。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降低院方风险,一些医院和产妇会无奈选择顺转剖,那样产妇将遭受双层痛苦。而经过评估,余女士腹中胎儿虽重约8斤,但仍可通过骨盆娩出。在与产妇及家属进行安抚鼓励和有效沟通后,决定继续试产。与此同时,为确保万无一失,专家团队也做好了5分钟顺转剖的应急预案,这也是LDR一体化家化产房的优势之一。

在手法引导下,医护人员对产妇给予药物及气囊扩张助产,胎头慢慢下降。

其间,医护人员温和地安抚产妇,指导其用劲,终于,11:55,胎儿的头部出来了!

不料,因为胎儿过大,肩部卡住,胎儿又出现肩难产!

肩难产易造成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肱骨骨折,产妇也有大出血及软产道裂的风险。

“你相信我,我们一起加油。”朱院长给产妇加油打气。11:56,她用熟练、缓和的手法,帮助宝宝顺利娩出。

此时,新生儿没有哭声,所有人又都揪起了心。

为争取每一秒时间,朱玉英立即对新生儿予以口对口人工呼吸。仅过4秒钟,“哇”的一声,嘹亮的哭声响起,产房里顿时响起了叫“好”声,产妇也已泪流满面。

而此时,朱玉英才发现,自己的双手、面部和白大褂上,都沾上了新生儿身上的混合分泌物。

回忆起刚刚过去的那十余个小时,余女士感慨不已。作为二胎宝妈,她原以为自己几个小时便能顺利分娩,没想到宝宝太大,遭遇了难产,她觉得“很绝望”,有那么一瞬间,她特别想放弃,“非常感谢朱院长为首的普瑞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如果不是她们,我真的就坚持不住顺转剖了,是她们让我看到了希望。”

15:40,她发出产后第一条朋友圈,“今天我跟我的小棉袄死里逃生,福大命大的我们往后一定一生平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