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疫情期间,孕妈咪在家要做些什么?

红网

关注

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怀孕的准妈妈无法按时到医院进行产检。这种情况下,在家应该注意什么?可以进行哪些自我监测呢?

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姚穗建议,新冠疫情期间,孕妈妈应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少出门,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可适当减少去医院产检的次数,但在家应自行监测血压、胎动等。一旦出现胎动减少、下肢水肿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目前,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门诊和急诊均正常开放,可为广大孕妇提供特殊时期的产检服务。但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先到发热门诊排除新冠肺炎;一旦确诊为新冠肺炎,就要到定点医院诊治。

另外,疫情期间,准妈妈们在家能做些什么?

1。控制体重

长时间宅在家里,多吃少动,很容易体重超标。建议孕妈妈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最好只吃八分饱,并适当进行散步、孕妇操、孕妇瑜伽等运动。

2。合理膳食

食物多样化,每日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同时需保证食材新鲜。

3。自我监测

特殊时期不能像平时一样按时到医院进行产检,有些基本监测可在家自行完成:

血压:测量血压最好在安静休息后30分钟进行,一般应低于140/90mmHg。如出现血压增高或头晕、眼花、水肿等,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血糖:现在家用血糖仪普及率很高,一般孕妇要求空腹血糖<5.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如血糖过高,需及时就诊。

胎动监测:对于中晚孕期的准妈妈们,数胎动是最简单、最经济的胎儿宫内状况监测方式。建议怀孕30~32周以后开始数胎动,2小时内胎动应不低于6次,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各数一次。如出现胎动次数明显增多或减少,建议到医院做一步检查,如胎心监护和产科B超等。

其他情况:如出现阴道见红、流液或腹痛等情况,请及时就医

非常时期,请广大孕妈妈保持心态平和,加强自我防护和监测,科学待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