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皮肤进入“换季模式” 医生教你如何打赢皮肤保卫战

新京报

关注

冬去春来,宝宝的皮肤也进入了“换季模式”,干燥起皮、斑斑点点、疙疙瘩瘩,各种痒各种挠。家长该怎么分辨孩子的皮肤问题?殊时期怎样处理?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梳理了一些常见儿童皮肤疾病的小知识,帮助缓解宝宝皮肤问题,满满干货,一起学起来吧。

儿童皮肤屏障功能弱 别“洗”过度

皮肤是保护人体的第一道屏障,起到抵御外环境刺激、保护内环境稳定的重要作用,就像我们的房子一样,能让我们不受风吹雨打。皮肤科医生也经常用“砖墙结构”来形容皮肤屏障结构,其中“砖”就是皮肤最外层角质层的细胞——角质形成细胞。这些砖块还需要灰浆把它们牢固地砌在一起,同样的道理,皮肤角质形成细胞之间,也有一些类似灰浆的物质,就是我们说的脂质成分,细胞和脂质成分紧密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皮肤的屏障结构。

宝宝的皮肤结构在出生时并没有发育成熟,而是之后逐渐完善的。这些角质形成细胞特别小,只有大人的三分之一左右,厚度也比成人薄。除此之外,皮肤脂质的分泌量,只有在出生后第一周和大人分泌的一样多,以后逐渐减少,直到青春期,也就是开始长青春痘时,才会达到分泌量的高峰。因此,儿童的皮肤“砖墙结构”屏障功能弱,易受外界环境刺激,容易干燥。同时爸爸妈妈皮肤比较干燥的小宝宝的皮肤也会比较干燥,有一定的遗传因素。

因此要适当减少“洗”的次数,增加使用保湿润肤剂的量,或者至少维持二者的平衡。疫情期间注意清洁卫生是重要的,但不能过度清洁。过度清洁,往往会造成皮肤脂质成分的流失,屏障功能也随之变弱,反而更容易受外界环境刺激。因此,洗和护要平衡,宝宝本来就没有发育成熟的皮肤屏障结构更是需要注重保湿润肤,注重护理。

沐浴后10分钟内涂润肤剂

小婴儿建议盆浴,能站立行走后以淋浴为主,需要清洁的部位主要是颈部、腋下、腹股沟等皮肤皱褶位置。洗澡水温不应过高,32℃-37℃为宜,时间不宜过长,应控制在5分钟左右,沐浴液尽量选择不含碱性皂基的温和产品,使用后用清水冲净,避免用力摩擦,浴后用柔软的纯棉毛巾轻轻拭干皮肤。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常见皮肤病是可以通过改善日常生活习惯来预防和减轻的,而日常生活习惯中对预防皮肤疾病最重要的莫过于皮肤的保湿滋润。

润肤剂的使用,最好在浴后5-10分钟内全身应用,每天至少一到两次,在容易干燥的部位可适当增加次数及使用量。选用低敏、不含香精和容易致敏的防腐剂的润肤剂较为安全,家长根据宝宝使用后的皮肤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宝宝的品牌。一般冬季适合用油性较大、较厚重的润肤霜、润肤膏,夏季则选择清淡一些的乳液或者润肤露。

如果不清楚哪种润肤剂最适合孩子,有一个小窍门教给大家:自身对照试验。可以在宝宝肢体一侧用A种保湿润肤剂,另一侧用B种,一段时间后对比两侧肢体的情况,选择更适合宝宝的润肤剂。

热点问答

宝宝突然起了一大片红疹,痒得厉害,越挠越多,过一阵子又没了,是什么情况?

答:这种突然发生水肿性红斑、苍白色风团,小的类似被蚊子叮了一口,大的就融合成片,瘙痒明显,多数于数小时内自行消退,消退后局部无痕迹,这种情况是荨麻疹,就是老百姓俗称的“风疹块、风疙瘩”。儿童荨麻疹常见的起病原因是感染,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医生接诊时经常会遇到有些家长焦急地想查过敏原。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宝宝近期有上呼吸道感染、发热、腹泻等感染性疾病,在这之后或同时出现荨麻疹,那就需要积极寻找感染的原因及时对症处理。若患儿体温正常,且无其他不适表现,在明确诊断荨麻疹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口服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或氯雷他定。若患儿伴随发热、急性腹痛、手足肿胀及喘憋时,需及时就诊。

宝宝手背、手腕上出现很多小红疹,痒得厉害,是不是得了手足口?

答:这种情况是摩擦性苔藓样疹,也就是“沙土皮炎”,是一种好发于手背、前臂及肘膝部的皮炎,主要表现为正常皮色、淡红色小丘疹,逐渐向其他部位扩散,严重时泛发全身,对称分布,瘙痒明显。该病病因不明,主要与非特异性机械性摩擦刺激有关,如玩弄泥沙、反复摩擦或与冷水接触刺激等。在疫情期间,宝宝在家免不了接触太空沙、毛绒玩具等,有些家长会特别注意孩子的手卫生,频繁给宝宝洗手,再加上宝宝天性喜欢戏水,往往洗起来就停不下来,所以这个本在夏天高发的疾病,也可能在疫情期间悄然而至。

这种疾病一般有自限性,但周期长达4-8周,所以家长早期自行处理,对于避免继发全身性自敏性皮炎的发生很重要。提醒各位家长,疫情期间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是对的,但不能只注重洗,也要注意护理,洗完之后要多擦保湿润肤剂,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在宝贝接触太空沙、毛绒玩具之前,可给宝宝的双手涂抹适量润肤霜,同时,适当控制游戏时间。

宝宝湿疹/特应性皮炎总是反复,抹药就好,不抹药就发作,有什么办法解决?

答:首先湿疹是慢性病,本身就存在复发的情况,比如日常护肤做得不好、潜在刺激物等。其次,大多数家长由于过分担心激素的副作用,稍见好转就把激素停了,并没有用够剂量,皮疹并没有达到完全缓解。

其实湿疹的皮疹就像着火了一样,要用足够的水迅速、彻底地把火扑灭,否则火就越来越大,皮疹越来越严重。当把湿疹治好后,就需要坚持皮肤护理,减少疾病复发。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王鹿 校对 陈荻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