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生病遇到疫情期,心里的一百个纠结如何解?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及多家大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段时间的儿童就诊人数较往年同期下降,原因之一就是疫情期未过,许多家长担心就医时会发生交叉感染。

其实在家照顾生病的娃,并不比去医院轻松多少,反而各种焦虑、纠结呈几何倍数增加。

体温又上来了,要不要马上再吃退烧药?烧了两天了,会不会烧坏娃的脑子?去医院要不要做咽拭子,我家娃肯定不配合怎么办?听说新冠病毒会引起腹泻,我家娃腹泻了,会不会是中招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翼针对家长们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发烧篇]

羊城晚报:孩子发烧去医院就医的话,都要做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吗?

徐翼:不一定,是否做核酸检测要看孩子的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史,就是他接触的人中、他所在小区里是否有新冠肺炎病人,孩子是否去过湖北、境外等重点疫区来做判断。

如果从境外疫区回来就诊时,医院有清晰指引

羊城晚报:孩子发烧,哪种情况需要去医院?

徐翼:一是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平时活泼好动的,现在不想动、不想说话、不想玩了;如果这个孩子平时比较文静的,现在却表现得暴躁、烦躁,这些反常的表现都提示可能是病情加重了,需要及时就医。

二是看孩子的体温。如果孩子持续高热肯定是要及时到医院,对38.5℃以下的中低热则要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能吃、能睡、能玩,精神状况跟平时比较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或者退烧后他又恢复正常了,是可以继续在家观察的。

三是看病程长短。如果孩子病程超过5天以上,体温还是有波动,这时候要去医院。如果病程在2-3天之内,已在医院看过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没有支气管炎、肺炎体征,就不用反复往医院跑,因为体温控制是有一个过程的。

四是看吃奶量。对于仍吃奶的婴幼儿,如果奶量比平时显著减少,则要引起重视。

羊城晚报:孩子吃药后退烧了,几小时后又烧起来了,怎么办?

徐翼:正如刚才说的,体温控制有个过程,不要把体温恢复正常作为唯一的追求终点。

体温增高其实是免疫系统对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比如说在36℃、37℃正常体温下,人体会感觉非常舒服。我们的免疫系统一旦发现有病原微生物入侵后,就会产生免疫应答效应,其中一个反应就是体温会增高,目的就是让病毒不能在人体舒适的环境中得到迅速繁殖,“热死”它或者阻止它自然繁殖。

但是发热也要有个程度,体温不能太高,否则在抑制病毒的同时会破坏了机体内环境稳定。所以说我们要正确地看待孩子发烧。

[腹泻篇]

羊城晚报:听说在新冠肺炎的孩子中有部分有腹泻症状,是怎样的,有什么特点?

徐翼:我们医院共收治了13例新冠肺炎患儿,年龄分布在2个月到15岁之间,其中有2个患儿有消化道症状,出现一过性的腹泻,大便次数的增多和性状的改变,这部分孩子的消化道症状都能够得到自行缓解。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儿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造成的消化道症状并不是很重。

羊城晚报:孩子腹泻,出现什么情况才需要去医院?

徐翼:孩子腹泻90%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其中轮状病毒占了90%,其他还有诺如病毒、新冠病毒等。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是有自限性的,就是能够自愈。

但要注意的是,有部分孩子因为腹泻导致消化道水分大量丢失,再加上孩子发烧、胃口下降喝水较少,会造成脱水的情况,如果不及时纠正会有严重的后果。

判断孩子是否脱水:第一、看孩子的精神状态。第二、看孩子哭的时候有没有眼泪。第三、看孩子口唇,皮肤是否干燥。第四、看孩子的小便量有没有减少。第五、看孩子的皮肤弹性有没有下降等。如果有这些情况的,说明脱水的情况比较严重,要来医院及时纠正脱水的情况。

羊城晚报:如果孩子的腹泻还没到非就诊不可的阶段,家长可以采取什么措施?

徐翼:如果孩子没有到我刚才说的严重脱水的情况,只是腹泻次数增多、进食量减少,这时候家长要做的事情就是鼓励孩子进食,选择流质、半流质、易于消化的食物。并鼓励孩子多喝水,轻中度脱水,大多数可以通过口服补液盐改善。

另外,婴幼儿可以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预防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做法。

羊城晚报:轮状病毒,民间叫做“秋季腹泻”。现在还不是秋季,接种会不会太早?

徐翼:现在秋季腹泻这个病名已经被摒弃掉了,原来多认为秋冬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但是在我们南方地区,其实一年四季会发病。所以,对于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应该是不受季节限制的,而是要按照年龄段来接种。

比如说轮状病毒疫苗全程免疫共3剂,我们一般建议6到12周龄时开始接种第一剂,每剂接种间隔4-10周,第3剂接种不应晚于32周龄。

因为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人群是6月龄-2岁以内的婴幼儿为主。3岁以上的孩子可能通过隐性感染、免疫功能的增强、肠道轮状病毒受体下降等途径,降低感染轮状病毒的机会。

羊城晚报:前段时间疫情严重期,很多家长推迟了孩子接种疫苗的时间,现在补种会不会导致几种疫苗“撞车”,由于接种时间接近而导致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

徐翼:其实在非疫情期,也会出现疫苗接种延迟的情况,比如说孩子发烧、有黄疸、拉肚子,或者是局部皮肤有破溃等情况都会推迟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如果延迟了,如何补种都是有相关流程的。所以大家不必顾虑,接种点的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接种疫苗的种类和间隔的时间。

编辑:陈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