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99%的女性需要警惕的乳腺疾病健康知识

人民网

关注

2020年4月15日-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助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联合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共同开展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如何进行乳房的自我检查?

(1) 视诊:站在镜子前,观察双侧乳房大小和形态是否对称,双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乳头是否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乳房皮肤浅表静脉是否曲张;两手往上举,观察乳房表面皮肤是否存在局部凹陷或乳头有无以上提及的不对称。注意内衣上有无分泌物或出血的痕迹。

(2) 触诊:平卧于床上,手臂举过头,将左手手指并拢,平坦地放在右乳房表面,利用自己指端掌面触觉,轻柔地平贴着触摸乳房各部位。可以从“外上”开始,沿顺时针方向检查,仔细触摸检查一圈后回到原处,手指向内移动3厘米左右,再依次检查一遍。一般进行三圈即可全部检查完一侧乳房。用右手同样的 方法检查左侧乳房。

与乳腺癌相关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1) 熬夜:熬夜会打乱人体生物钟,使大脑激素分泌紊乱,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2) 精神刺激:精神刺激可导致内分泌失调,促进乳腺癌发生。经历过精神创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可提高至普通人群的2 ~ 3倍。

(3) 吸烟:吸烟是乳腺癌的诱因。吸烟人群乳腺癌的发病率要高出普通人群2/3。青春期开始吸烟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将增加70%。

(4) 人工流产:流产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骤变从而使乳腺上 皮发育异常,多次流产刺激可成为乳腺癌的诱因。

(5) 紧身内衣:穿紧身内衣易致乳腺癌,紧身内衣及过紧的 胸罩会影响淋巴回流,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6) 激素类药品:为了使乳房丰满或延迟更年期而服用雌激素类药物,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因此,对雌激素类药品的使用要谨遵医嘱,切不可长时间大剂量服用。

专家介绍

李惠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学位,中国女医师协会临床肿瘤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女医师协会肿瘤患者教育中心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会(CSCO)执行委员,《NCCN乳腺癌临床实践指南(中国版)》专家组成员,《癌症进展杂志》编委,中国抗癌协会 乳腺癌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

擅长:乳腺癌综合治疗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