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宅假期 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正当时

中国教育报

关注

病毒来势汹汹,我们会格外注意“戴口罩、勤洗手”,那么幼儿呢?很多幼儿像天天一样,不喜欢戴口罩,怎样让他们了解并主动配合呢?疫情期间,媒体也在反复强调“卫生习惯”,那么,是否可以把居家期间作为幼儿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的契机呢?

家长要做示范者、配合者

案例一:

晚餐时间到了,妈妈一边催静静、田田两姐妹洗手,一边准备碗筷。摆好餐具,妈妈问:“你们用七步洗手法了吗?”姐姐不说话,妹妹睁大眼睛说:“没有啊,妈妈也没用七步洗手法啊。”

案例二: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推送“宅家”游戏。这天,妈妈和布丁一起观看“身体大清洁”游戏。观看后,布丁说:“妈妈,那今晚你帮我洗澡好吗?”妈妈说:“今天有点儿冷,明天吧。”到了第二天,妈妈又说:“今天我没空,下次吧。”

家长要做良好卫生习惯的示范者。幼儿最喜欢模仿成人,要让幼儿养成好习惯,家长首先自己要做到。案例一中,家长的所说与所做是分离的,不但无法正确引导幼儿,反而消解了家长的权威,让幼儿产生了“妈妈就是这样洗手的,我也可以这样”的想法。因此,我们特意提醒家长,必须做良好卫生习惯培养的带头人,只有家长做得好,幼儿才能学得好。

家长要做幼儿园教育的配合者。案例二中幼儿园提供的“身体大清洁”游戏,本来是对幼儿进行清洁习惯培养的好时机,但家长并未意识到,从而搁置了幼儿的请求。这不但让幼儿失去了卫生习惯养成的机会,还会让幼儿觉得家长在敷衍自己。作为家长,应充分抓住疫情期间幼儿园提供的好素材,配合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

多策略培养幼儿卫生习惯

游戏是幼儿的学习方式,生活及故事是幼儿的学习素材。要培养幼儿良好卫生习惯,家长就要了解幼儿学习特点,采取适宜的策略。在近两个月的实践中,我们发现,情境体验法、趣味示范法、多元巩固法是三种比较有效的策略。

案例三:

妞妞喜欢抠鼻子,有时抠久了鼻子还会流鼻血。为此,爸爸妈妈费尽了心思,但效果甚微。直到妈妈给妞妞讲了绘本《不许抠鼻子》。听到拥有“最美鼻子”的奈莉,因为抠鼻子,手指卡在鼻子里,很多人费了很大劲都拔不出来,妞妞害怕了。在妈妈的讲述中,妞妞看到奈莉的鼻子变得又大又红,这才意识到抠鼻子不是件好事。

案例四:

亮亮不喜欢刷牙,但每次听完关于牙齿的故事,他总会跟妈妈说:“我会好好刷牙,我不要牙齿大街有蛀虫。”但他刷牙还是很敷衍,刷三两下就结束了。妈妈让亮亮用“巧虎”里的刷牙游戏练习刷牙。如果亮亮认真刷牙,妈妈还会给他“海底小纵队”的玩偶,让他也帮它们刷牙。这让亮亮感受到了刷牙的乐趣,刷牙便不再是难事了。

情境体验法。幼儿年龄小,单纯的道理很难讲清楚,因此在培养幼儿卫生习惯时,一定要充分利用情境。如案例三中的绘本引导法、案例四中的游戏体验法,都有一个特定的情境,它让幼儿在情境中产生了情感共鸣,由绘本故事联想到自己,于是就会自觉纠正不良的卫生行为。

趣味示范法。在培养幼儿卫生习惯时,家长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管我怎么说,他就是不听”。其实,卫生习惯都可以通过趣味化的引导,让幼儿感兴趣。

比如,年龄小的幼儿学习“七步洗手法”时,可采用《螃蟹洗手歌》:“两个朋友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来了两只小螃蟹,小螃蟹爬呀爬,举起两只大钳子,我跟它点点头,它跟我握握手,握握手。”

多元巩固法。幼儿在学习一种卫生习惯时,及时巩固很重要。比如,为强化乐乐的卫生习惯,妈妈和他商量一起“摘星”。两人一起讨论“摘星”项目,如饭前便后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早晚刷牙、不乱扔垃圾。如果做到了,妈妈就给乐乐画上一颗星星。“摘星”成功后,可以换自己喜欢的玩具、图书,乐乐别提多开心了。

树立“四有”心态

通过与家长沟通,我们发现,亲子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幼儿卫生习惯培养的效果。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卫生习惯还没培养好,我先气坏了。”因此,培养幼儿卫生习惯时,家长应树立“四有”心态。

有包容。培养幼儿良好卫生习惯时,家长要有包容心,不要因幼儿和自己预想的状态、进度不一致就烦躁。比如,甜甜妈妈在培养甜甜卫生整理习惯时,就会明确告诉她:玩具区是你自己的区域,妈妈不会打扰,但卫生要自己收拾。当发现甜甜丢三落四,妈妈会说:娃娃的头饰肯定是迷路了才没回家。我想还要数“100”下,它们才能回家吧。结果妈妈刚数到“30”,甜甜就整理好了。

有共情。在与幼儿交流时,家长要能体验幼儿的感受,并对幼儿的感情作出恰当的反应。比如,当幼儿忘记把垃圾放入相应垃圾桶时,家长可以说:“噢,其实爸爸也经常搞不清,我们一起想想,这个放哪个垃圾桶合适。”

有欣赏。家长要及时捕捉幼儿的闪光点,从而使其更有信心。如亮亮从不愿刷牙到主动刷牙就是进步,于是妈妈就不断鼓励他:你又进步了!这样的欣赏会让幼儿觉得自己做的事很重要,一定要坚持做好。

有期待。家长将自己的期待通过言行举止传达给幼儿,可以让幼儿不知不觉按家长的期待行动。比如,社会上出现了使用公筷的倡议,妈妈也和成成约定,一起努力养成这个新习惯。进餐时,妈妈习惯性地拿起自己的筷子夹菜,成成马上说:“妈妈,要用公筷。”妈妈立即说:“成成记性好,以后我们都要靠你监督了。”如妈妈所料,成成成了家里的就餐监督员。

良好的卫生习惯深刻影响每个人的健康,疫情期间尤其如此。教师及家长都应充分利用这个特殊时机,采取恰当的方式,让幼儿建立起受益一生的良好卫生习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