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能不能吃药?分级指引话你知

信息时报

关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林伟吟 何志超 陈楚雄)怀胎十月,很难保证整个孕期完全不生病,但身为孕妇,用药总是很纠结:究竟能不能用药?能用什么药?针对孕妈妈们的困惑,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主任药师陈楚雄在受访时介绍了“孕妇用药分级”指引。

孕妇用药安全性分五级

据陈楚雄介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制定的妊娠期孕妇用药的药品安全性分类标准,涵义明确、科学客观。这个标准将药品妊娠安全性分为A、B、C、D、X五级。

其中,A级代表“妊娠期患者可安全使用”,该类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甚微。分类A等级的药物极少,如正常范围剂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D、叶酸、左甲状腺素钠、氯化钾等。值得注意的是,大剂量的维生素A(如每日服用剂量2万IU即可致畸)可成为X级(禁用)药物。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B1的剂量,超过美国的每日推荐摄入量,则为C级。

B级代表“有明确指征时慎用”。大部分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属于此类药物。值得注意的是,苯海拉明作为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其分组虽然为B级,但由于可能引起腭裂等不良反应,因此,仍需谨慎使用。

C级代表“在确有应用指征时,充分权衡利弊决定是否选用”。本类药物只有在权衡对孕妇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害之后,方可使用。以抗结核药为例,由于常用抗结核药物中仅乙胺丁醇一种B级药,而抗结核治疗往往数药联合治疗,故医生考虑应用吡嗪酰胺、异烟肼等C级药时,就应该向患者说明情况。

D级代表“避免应用,但在确有应用指征且患者受益大于可能的风险时严密观察下慎用”。有明确证据显示,这类药物对人类胎儿有危害性,尽管如此,孕妇用药后绝对有益(例如用该类药物来挽救孕妇的生命,或治疗用其他较安全的药物无效的严重疾病)。分级属于D的药物在妊娠期特别是在早期妊娠阶段尽可能不用,属于此类的药物有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伏立康唑等。

X级代表“禁用”。大部分雄激素、孕激素、雌激素及促性腺激素属于此类药物。

同种药物在不同胎龄产生不同影响

陈楚雄指出,有些药物对妊娠早期来说是D级,可是对于孕晚期来说可能会是C级或B级。比如,地塞米松、泼尼松在孕期三个月以内是D级,三个月之后就是C级。因此,在不同的胎龄用同样的药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也有的药物在妊娠早期是C级或B级,但到了晚期可能变成D级。比如,双氯芬酸钠、吲哚美辛在孕早、中期属于B级,在孕晚期或临近分娩时用药则属于D级;卡托普利、厄贝沙坦、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在孕早期属于C级,如在妊娠中、晚期用药则属于D级。因此,并非所有的药物在孕晚期用药的安全性都增加。

值得关注的还有,同一种药物,用药途径不同,亦会造成妊娠分级发生变化,如四环素,皮肤外用时为B级,眼部或口服途径则为D级。有些药物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其妊娠分级也产生变化,如吲哚美辛用于妊娠早期时,其妊娠分级为B级,但如持续使用超过48小时,则妊娠分级改变为D级。

孕妇用药分级指引

A级

妊娠期患者可安全使用

这些药属A级:正常范围剂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D、叶酸、左甲状腺素钠、氯化钾等。

B级

有明确指征时慎用

这些药属B级:大部分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甲硝唑、乙胺丁醇、对乙酰氨基酚、胰岛素、二甲双胍、阿卡波糖、苯海拉明、地氯雷他定、氯苯那敏、孟鲁司特钠、氯吡格雷、乙酰半胱氨酸、雷尼替丁、艾司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硫糖铝、甲氧氯普胺等。

C级

在确有应用指征时,充分权衡利弊决定是否选用

这些药属C级:喹诺酮类、克拉霉素、万古霉素、吡嗪酰胺、维生素B12、别嘌醇、奋乃静、格列吡嗪、格列美脲、那格列奈、罗格列酮、氨氯地平、地尔硫卓、维拉帕米等。

D级

避免应用,但在确有应用指征且患者受益大于可能的风险时严密观察下慎用

这些药属D级: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伏立康唑、替加环素、秋水仙碱、碳酸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丙戊酸钠、丙硫氧嘧啶、甲巯咪唑、硫唑嘌呤、吗替麦考酚酯等。

X级

禁用

这些药属X级:大部分雄激素、孕激素、雌激素及促性腺激素。利巴韦林、沙利度胺、甲氨蝶呤、丝裂霉素、戈舍瑞林、曲普瑞林、比卡鲁胺、阿托伐他汀钙、前列地尔、华法林钠、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维A酸、异维A酸、来氟米特、艾司唑仑、二氢麦角碱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