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疫苗接种 看这篇就够啦

新浪育儿

关注
7分钟Get宝宝疫苗接种小常识

接种疫苗是防治疾病的一个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疫苗接种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生病期间可以打疫苗吗?没能按时接种疫苗怎么办?打完疫苗发烧该咋整……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新浪母婴研究院的专家为爸爸妈妈们科普宝宝疫苗接种那些事儿。

专家介绍

张思莱 知名儿科专家

杨明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王琳 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

我国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

提问:什么是一类疫苗?

王琳:一类疫苗又称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我们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比如乙肝、白百破这一类疫苗。

提问:什么是二类疫苗?

王琳: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的补充,是指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的其它疫苗。比如五联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等。这类疫苗在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列入了国家的免疫规划。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有些二类疫苗也在逐渐地转化为一类疫苗。

提问:二类疫苗一定要打吗?

王琳:一类和二类疫苗并非以疾病的危害程度分类。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二类疫苗已成为我国传染病防治的重要手段。如果能在经济条件允许下进行全程预防接种,对传染病的预防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提问:预防接种前有什么注意事项?

王琳:第一,建议家长给宝宝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衣服很重要。最好是能开胸的,最容易解开的衣服。第二,带上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证一定要保存好,上幼儿园上小学都需要。第三,保证宝宝的饮食和正常的休息,防止发生晕针的现象。此外,接种疫苗前要把宝宝实际的健康情况如实地告知医生,因为打疫苗是有禁忌的。比如有没有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有没有高热惊厥史,有没有局部皮肤的问题等。

提问:宝宝生病期间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杨明:这种情况需要具体分析。轻微的感染并不是接种的禁忌。比如孩子最近出现了低热,有点流鼻涕、轻微的咳嗽,这个时候并不是大多数疫苗的接种禁忌。但是要记住一点,有些疾病可能会在潜伏期,而且大多数疫苗是有一个接种的时间段的。所以如果不是特别着急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避开这个时间。

提问:没能按时接种疫苗 怎么办?

杨明:大多数的疫苗,如果错过了接种的最佳时间,或者是我们规定的时间,是有补种的程序的,但并不是所有的都有补种的程序。如果是口服的进口轮状病毒疫苗,如果在生后3个月以内,也就是说生后12周之内没有开始第一剂的接种,那么后续的接种就不再进行了。但是其它的疫苗,像肺炎球菌、白百破、水痘、麻风腮,这些都是有补种计划的,所以一旦错过的话,还是有一些方案可以选择的。

提问:湿疹影响疫苗接种吗?

张思莱:轻度的湿疹是可以接种疫苗的,比如说重度的湿疹,我们建议还是慎重一点,可以暂缓,等湿疹治疗得好一点后我们再进行补种。

提问:孩子可以同时接种几种疫苗吗?

杨明:大多数情况下同时接种几种疫苗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在疫苗接种规定范围内,我们可能会把一些疫苗分开来进行排列,会避免两种疫苗在一起接种,造成其中一种疫苗出现了副作用,但是我们不好区分是哪个疫苗出现了这种副作用的情况。

提问:接种完疫苗后就不会得这种病了吗?

杨明:这个问题客观地讲“不是的”,而且大多数情况下是做不到的。因为一个疾病的发生,除了他接触到的细菌和病毒的数量、毒力侵入的途径之外,还有孩子的内因。例如孩子营养状况,他体内的抗体水平,接种的时机、在接种的过程中偶发的因素等。并且疫苗本身产生的抗体也不是百分之百都能够战胜疾病的,这取决于作战士兵的数量和质量。但是不同的疫苗都能产生一部分的抗体,都能增加我们人体战胜疾病的胜算。

提问:打完疫苗后发烧该怎么办?

张思莱:发烧是机体对于接种这个异性蛋白做出的一种反应,因为它要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抵抗力,也就是我们说的抗体,所以会有一些反应。一般1—2天会降下来,体温高的话,可以吃点退烧药,多喝点水,让孩子好好休息。但是如果持续39度以上,烧很长时间,一定要到医院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偶合反应。

提问:接种的针眼处出现硬结、红肿怎么办?

杨明:硬结和红肿是比较常见的。通常的原则是在出现了硬结、红肿的48小时之内,可以做冷敷,家里可以用冰袋。但一定要隔着小手绢或者是薄一点的毛巾,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否则孩子容易出现冻伤。每天冷敷大概三次,每次大概10—15分钟,一直到红肿明显地消退。如果消退之后,里面只有硬结,不再红了,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和热敷,用暖水袋,同样也需要隔着毛巾。

提问:接种疫苗后出现哪些情况是正常的,哪些情况是不正常的?

杨明:常见的接种反应,一个是发热,可以是低热,也可以是中度甚至是比较高的发热,这些是可以预见的。除了发热之外,还有食欲下降、嗜睡,有的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皮疹。我们重点要看的是孩子的一般状况,如果孩子比较活跃,精神头很好,看起来跟平时差别不大,烧退下来之后玩耍如常,这种情况不用特别紧张。但有些情况是需要引起注意的,甚至是需要去医院的: 孩子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现象,接种之后出现了喉鸣;喘得很厉害,喉头水肿;大面积皮疹,全身瘙养;比较淡漠、反应不好,即使跟他互动但看上去也是呆呆的;在接种疫苗之后接触到了一些接种的过敏源导致比较严重的血液循环问题、休克问题;抽搐等。如果出现了这些严重的不良事件,是需要到医院进行评估的,看看是偶合的还是跟疫苗相关,是不是需要医学上去干预、去处理的。

提问:预防接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王琳:有五点需要注意:

第一,接种完之后要让宝宝在留观区待30分钟之后再离开。

第二,打完疫苗之后,要让宝宝尽量地多喝水,加速不良反应成分的排泄,让宝宝尽快地恢复过来。但是要提醒,口服疫苗在接种之后不能很快喝很多热水或是哺乳,建议间隔半小时以上。

第三,要让我们的宝宝多休息。

第四,保持接种部位的卫生清洁。有几类疫苗,打完之后会出现局部的红肿、硬结,也就是局部组织对疫苗的反应,这是常见的现象,因为我们身体接触到一个异物的时候,局部组织会有点反应,很正常,所以一定要保持接种部位的干净。

第五,接种完疫苗后发热的情况最常见,不用太担心,这是全身的副作用之一。如果体温超过38.5度,要给宝宝吃退烧药的,同时要喝水。文/羽毛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