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我们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新浪育儿

关注

疫苗的作用是什么?疫情期间疫苗接种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的区别是什么?一起来听听儿科专家张思莱的怎么说~<<疫情期间疫苗接种那些事 >>

新浪育儿:我们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张思莱: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疫苗定义是,意图通过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对一种疾病形成免疫力的任何制剂。也就是说,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重组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

接种疫苗是世界上预防疾病与死亡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疫苗接种对于婴幼儿来说尤为重要。婴儿出生后,从母体中获得一些保护性抗体,这些抗体保护婴儿免受各种传染病的侵袭。随着月龄的增长,由母亲给予的保护性抗体逐渐消失,宝宝慢慢失去了来自母亲抗体的保护。与此同时,婴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处在继续发育的过程中,自身免疫系统所产生的抗体远远起不到保护机体的作用。因此,婴儿阶段体内血清主要保护抗体的总体水平在出生后3~5月龄逐渐降至最低,到婴儿6个月后基本消失为零,此时孩子的免疫水平处于最低。婴儿由于既失去了母传抗体又缺乏自身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的保护,所以婴儿从3个月以后各种传染病来袭时,最容易“中标”而生病。这些传染病其传染性之强、传播之广,使孩子患病后病情严重、合并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也高,成为每个患儿家长尤为担忧的事情。即使经治疗后患儿痊愈,高额的治疗费用以及家长付出的精力也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所以接种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健康措施之一。孩子需要根据不同月龄或年龄,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需要接种相对应疾病的疫苗。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