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升级做妈妈一定要“痛”吗?

新京报

关注

升级做妈妈,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可分娩时那种“痛不欲生”“撕心裂肺”的疼痛却永生难忘。没有选择“无痛分娩”,是因为她们顾虑很多: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是否会损害胎儿健康?对产妇身体有影响吗?……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屠京慧做出权威解答。

镇痛有效率可达95%以上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之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无痛分娩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使分娩成为一种快乐。特别是在疼痛感最强的第一产程,有了分娩镇痛,准妈妈们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有了分娩镇痛,产后缝合伤口时的疼痛也变得微不足道。

无痛分娩方法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在腰部采用椎管内阻滞麻醉的方法,也是镇痛效果最好的一种方法,镇痛有效率达到95%以上。屠京慧表示,一般情况下,大多数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是感受不到疼痛或是疼痛可耐受,可以感受到宫缩,“有的产妇分娩镇痛后,立刻像换了个人一样,可以进食,可以聊天,甚至谈笑风生,当然也有少部分人群感觉镇痛效果不满意。” 

有影响宫缩和产程的可能

屠京慧介绍,尽管椎管内阻滞的分娩镇痛安全性较高,技术相对成熟,但并非绝对没有影响。椎管内阻滞的分娩镇痛与平时手术中的麻醉方法是一样的,只是麻醉药物的选择及药物的剂量有所差异,任何麻醉都可能会出现麻醉意外可能,包括出血、神经损伤等等,有的影响比较轻微。其中,无痛分娩可能会影响宫缩和产程的进展。

正因为分娩镇痛对产程影响的普遍性,对于应用分娩镇痛和没有应用分娩镇痛的这些准妈妈们,医生的干预时间是不一样的。一个没有分娩镇痛的初产妇,如果宫口开全超过3小时不能分娩是不正常的,需要干预;如果准妈妈有分娩镇痛,只有宫口开全超过4小时才被考虑不正常,需要干预。“如果产程过长,对于胎膜早破的产妇可能会增加其感染的风险。”

至于是否对胎儿有影响,“没有证据显示分娩镇痛会引起胎儿宫内缺氧。”屠京慧表示。

无痛分娩由医生综合考量

屠京慧认为,是否需要无痛分娩要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由产科医生、麻醉科医生综合考虑后来决定。“每个人对于分娩时的疼痛承受能力是不同的,我们称之为‘痛阈’。”屠京慧表示,对于耐受疼痛差,也就是痛阈低的产妇、高血压产妇以及紧张焦虑情绪较高的产妇,推荐其注射无痛,可增加其分娩舒适度,缓解紧张感;对于宫口扩张较大,分娩疼痛耐受力强,即痛阈高的年轻产妇,可酌情考虑是否选择分娩镇痛。

屠京慧进一步解释称,从准备注射药物,到镇痛起效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孕妇宫口扩张较大,产程进展较快,也许刚刚注射完,宫口便开全了,此时需要的是准妈妈用力屏气进行分娩。此外,部分准妈妈注射无痛后不会用力,有人甚至感受不到宫缩,因而医务人员可能会将无痛泵暂时关闭,无痛分娩的意义不太大。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原标题:关注母亲节丨升级做妈妈一定要“痛”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