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复课后 孩子近视防控仍要做到“户外120分钟”

人民网

关注

疫情逐渐进入常态化防控的阶段,越来越多学校正在准备复课,甚至有些省份已经复课。在复课之后,孩子的近视防控应该如何做?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学习视频工具?

防控近视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复课之后,对于孩子们的近视防控还是要做到“户外120分钟”的原则,最好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的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来说,应该更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

复课后,学校的体育课和30分钟的大课间,应该保证孩子们能够在户外活动。同时也确保错时、错峰增加学生体育活动的距离。应该保证孩子课间确实能够走出教室,不要在教室里。放学以后保证孩子们户外活动的时间之后再做作业,增加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增加户外孩子们和阳光接触的时间,对孩子们这段时间预防近视非常重要。

如何为孩子选择学习视频工具?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魏文斌: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视频工具时,要坚持“宁大勿小”的原则,选择顺序依次为投影、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使用电子产品遵循的还是要强调‘20-20-20’口诀,看屏幕20分钟以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也就是6米外20秒以上。屏幕的大小、显示屏的刷新率和使用距离不当也容易造成视疲劳,进而引起近视或者干眼症等眼部疾患,而显示器分辨率的高低一般不会引起视疲劳。

对于屏幕的参数设置,建议高度在眼球和视频中心保持水平或者略低的位置。距离为电子屏幕对角线长度的4-6倍,阴级射线显像管CRT显示屏的刷新率一般是75-85赫兹,如果是液晶显示屏,没有必要调整刷新率。此外环境光线要适宜,晚上使用电子产品时,需要开灯并且将屏幕的亮度调暗到30%,可以设置绿色背景的屏保壁纸,以缓解眼的疲劳。

“挤眉弄眼”眼保健操是否有效?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魏文斌:疫情期间出现一些“挤眉弄眼”“歪头斜脑”,以及各种转动眼球为主的眼球运动操,这种运动其实是眼外肌的运动,对有一部分需要训练双眼视功能、斜弱视的小朋友有一定帮助,但是不能很好地缓解眼内肌肉的疲劳,因此不能减缓近视发展和视疲劳。

眼球就像一架照相机,要拍清楚照片,需要聚焦在底片上。对焦的过程就叫调节,是依赖眼内肌肉的运动完成的。看近就像弹簧收缩,也就是调节紧张,看远就是弹簧舒张,也就是调节放松,过度的调节就可能导致近视。增加户外活动,增加看远的时间,就可以有效地放松调节。防控近视还是应该强调“20-20-20”口诀,也就是说看近20分钟,注视20英尺(6米)以外20秒以上,这样才能使眼内肌肉得到放松,从而缓解视疲劳。

专家提醒:孩子眼睛有以下症状应及时就医

当孩子眼睛不舒服时,家长们时常感到手足无措,是用眼过度还是眼睛出了问题?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主任医师杨晓教授:判断是否立即就诊最重要的关键词是:短期明显视力下降;短期明显眼痛;眼外伤。具体的症状表现为:伴有视力明显下降的眼红;突发明显眼痛、眼红、头痛;突然发生的或短期加重的明显视力下降;突发的看东西有持续的遮挡感;眼部外伤(轻微的眼皮擦伤,无视力下降的碰伤等可先在家观察);异物进眼等,如果有以上症状,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就诊。

如果只是眼疲劳,如出现眼部干涩或眼痒症状,不一定要马上用眼药水,可用以下方式改善眼疲劳,如注意不要揉眼,眼干可适当热敷,如平时有眼部过敏史,出现眼痒可适当使用冷敷,如合并其他眼部不适,如分泌物增多等,仍需及时就诊。

复课后,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视觉健康情况,如果开学后家长发现孩子看远处经常眯眼,歪头视物或眯眼,视物疲劳,抄作业不完整,学习成绩下降,性格和情绪发生变化等,应尽早带孩子到眼科就诊。

(资料来源:人民健康网、广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