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家长放手 三步可提升孩子抗挫能力

人民网

关注

从宝宝学走路迈出第一步,到学龄前学习用筷子、系鞋带,再到上学后钻研难题、进行人际交往、学习钢琴游泳等特长,孩子在不同年龄段会遇到需要不断跨越的困难。事实上,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遇到挑战、克服困难的过程,家长要做的,不是帮孩子摆平一切,而是要学会放手,让他们独自面对挑战。

孩子上学后,就步入了社会化。幼儿园时,除了日常自理能力,还要学习各种本领面对和适应周围的环境;小学及中学阶段,要应对升学挑战和人际关系……看似“艰难”重重,但这些挑战却能带来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比如,孩子克服了困难,掌握了方法,就会获得一份掌控感,并从中找到自信。孩子每经历一次小挫折时,都会想办法找到突破口,而这种体验,会为他日后应对更大的挑战提供底气和信心。这种螺旋式的上升,才能培养出有抗挫能力的孩子。反之,不让孩子面对挫折,家长什么事儿都提前想好,提前扫清障碍,孩子受挫后,首先想到的就会是放弃。这在心理学中称之“习得性无助”。

放手让孩子面对挑战并不是说让家长当甩手掌柜,而是要在平时教育中帮孩子锻炼勇气、打造信心。这里给家长们提供一套方法:

1、先帮孩子制订可以实现的目标。可以轻松实现的目标,心理学称之为“就近发展区”,也就是“跳一跳”就可以达到的目标,其本质是目标分解。以小学一年级的学跳绳为例,如果一下子定了跳100个的目标,就会吓倒孩子。不如说:“来,我们先来跳一个!”当孩子跳1个后,就称赞他:“看,我们做到了!”关键是父母要看到孩子的努力,切勿只看孩子的不足。

2、持之以恒,每天坚持练习。当孩子能跳5个乃至10个时,就要问孩子一个重要的问题——“你是如何做到的?” 孩子很可能会说,“我不知道”。这时,父母要及时帮孩子总结,是不是我们每天坚持练习,用了正确方法——落地时脚尖着地,手臂弧形摇绳……孩子会点头确认,并内化到心里。

3、和孩子约定“胜利”的表示动作。一同设计一个小手势,例如击掌表示“耶,练习就是有用”。每当做成一件事时,就和孩子一起做这个动作。久而久之,亲子间可以形成一种默契,这对孩子也是一种莫大的心理支持。“练习就是有用”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了孩子心里,日后会慢慢发芽长大。如果父母只是空洞地说,“妈妈相信你,你是最棒的!” 却缺少了克服困难的整个过程,对孩子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需要提醒的是,当孩子面对挑战胆怯、灰心,觉得自己不行时,要帮孩子建立成长型思维。比如,孩子说“我就是学不好数学”“我背英语单词就是慢,总记不住”时,家长首先要认同孩子的情绪,可以对孩子说,“数学真的很难““英语单词不容易背的”,千万不要说“这有什么难的”。 因为只有认同了孩子的情绪,才能和孩子心灵相通。下一步,告诉孩子,“你可能暂时还没有学到正确的方法,我们来看看如何找到它!”这句话就像为孩子打开一扇窗户,让他能看到“光”,并且沿着你的指向去寻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