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日常接触的物品表面该如何消毒?

新浪育儿

关注

天气转暖,冬春换季期间宝宝的身体容易出现不适,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传染病高发。尤其现在处于特殊时期,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居家卫生清洁和宝宝日常护理。勤洗手,注意居家环境的清洁消毒,饮食营养健康、注意加强锻炼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儿科大主任李瑛,做客新浪育儿《给家长的一堂课》,和大家聊聊“天气回暖易生菌 家庭清洁消毒如何做”<<点击观看完整视频回放>>

李瑛主任提醒大家,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居家环境要注意通风,每天早中晚三次,每次15到20分钟,通风期间要注意宝宝的保暖。

 

台面、婴儿床等孩子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以及使用的物品该如何消毒?

常规的消毒方法是沸水煮10-15分钟,除了高温外,乙醚、75% 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等,这些溶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

对于孩子的常用物品,奶瓶、奶嘴等耐高温的,可以浸没在汤锅中煮沸超过 30 分钟或蒸汽蒸 5 分钟,就可以完成消毒。

不耐热的玩具等物品,可以通过用酒精棉擦拭玩具表面的方式消毒。

孩子的衣物最好的办法是高温蒸煮。如不便操作,可以这样做:孩子这段时间没有外出,家庭成员身体并没出现不适状况,衣服每次清洗完,在通风、有阳光直晒的地方晾干就可以;如孩子有外出,衣服在清洗之前,先要喷洒浓度70-80%的含醇消毒液,喷完晾晒一会再进行清洗。

孩子的被罩、毛巾或者毛绒玩具,可以加入一定比例的消毒液清洗,来达到消毒的效果。

使用消毒产品时,一定要避免沾到孩子的眼睛和嘴,并且消毒剂要充分稀释之后再进行消毒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