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妈”哺乳期能否吃药?可以!

新浪育儿

关注

近年,母乳喂养受到了越来越多妈妈的推崇。但是不少妈妈在为宝宝着想的时候,却忘了考虑自身的健康。例如因为担心药物有副作用,生病的时候选择不吃药,忍受疾病的折磨。哺乳期就真的不能吃药吗?并非如此。小记整理了一份科学哺乳期安全用药指南,帮助广大“宝妈”。

首先,妈妈们要先了解是否有必要用药。妈妈在哺乳期用药需要平衡利弊,只有病情真的需要药物治疗时才使用合适的药物。对于疗效不确切,或者缺乏哺乳期安全性研究的中成药在哺乳期不推荐使用。选择哺乳期用药尽量选择单一成分,避免复合制剂。单一成分往往更容易获得药物安全性的评估,而复合制剂由于成分多,对哺乳影响也会变得复杂,所以不推荐在哺乳期使用。

其次,在不影响疗效前提下,尽量选择对乳汁影响最小的。可以选择外用的就不选择口服,能选择口服的就不选择静脉用药。

即使告知妈妈们药物在哺乳期是可以安全使用的,但妈妈心里总还是有些担忧,所以推荐妈妈们如果想要进一步降低可能存在的药物不良反应,可以选择避开血药浓度最高的时候喂奶,通常建议在一次亲喂结束后或者宝宝夜间进入长睡眠后服药。

目前哺乳期合理用药在国内比较常用的是由临床药理学家、儿科学教授Hale的L分级。根据药物对哺乳影响的危险等级分为L1~L5五个级别。L1和L2级别的药物一般认为对于乳汁作用很小,不影响继续母乳喂养。其实,在L1和L2的范围内我们有很多药物可以选择,基本囊括了我们常见病的用药。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