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教育时评:学生暑期安全要把预防教育做在前

中国教育报

关注

日前发生的几起学生溺水事故,教训惨重,令人极为痛心。这一再提醒我们,学生安全这根弦时时刻刻不能松懈。尤其对于乡村学校而言,马上到来的暑假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松懈下来。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学生的安全变得尤为紧要。

除了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学生还面临着各种潜在的风险,比如来自自然的风险,夏季多雨、多雷电,池塘和河水上涨,食品容易腐烂……还有如留守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带来的风险等等。

这些潜在的风险虽然在校园之外,但每一个有爱心的教师都应牵挂。绝对的安全固然不存在,但对教师而言,面对这些问题,仍然要把力气用到极致才好。

这个力气,最有效的是用在安全教育上。由于乡村孩子天生在自然环境里生活着,对这些潜在的风险失去了警惕性。比如对夏季河水变幻无常的特性缺乏敬畏心,自以为还是那条“温驯”的河流。这些风险,要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进行预防教育,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比如视频、动画,现实的风险和事故现场影像等,让孩子明白大自然里有无数个偶然,让孩子以科学的思维了解这些风险背后的规律。教师不可能在假期里时时刻刻盯着孩子,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自己盯着自己,盯着小伙伴,有能力发现风险并有定力拒绝来自同伴邀请的诱惑。

因此,假期前的最后一段时间,要上好安全教育的“最后一课”。这一课,要上得充分而有实效。不是例行和家长签一个安全协议那么简单。要让孩子切切实实体会到风险有哪些,要因地制宜地根据学校的所在地地理、天气特点,和孩子们一起研究应该如何去化解可能遭遇的风险,从而帮助孩子在内心建立一道科学防护的围墙。

此外,这个安全教育,还要上给教师自己。这里的意思是教师要在心中有一幅假期安全的“活地图”。在这个地图上,要标注上每个村落的风险点在哪里,这个风险点的预防措施有几道,如何防止预防措施失守,等等。比如有的村庄沿河而居,那溺水风险的防范就是重点,有的村庄有公路穿过,那交通安全就要格外注意……此外,教师心中还要有学生,要根据平常了解到学生的特点,有重点有分别地去关注那些可能会遇到风险的孩子。比如假期留守儿童的监护情况、监护人的实际监护能力等等。这些细碎的工作一定要做到扎实有效,从而夯实安全工作的信息“地基”。

在这些基础上,教师还要时刻检验风险防控的预警流程是否能够快速反馈。要在不同的风险点安排好反馈人,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风险的苗头。

学生暑期安全无小事,这既是家庭的事、社会的事,也是教师的事。而且,教师在其中的作用发挥得如何尤为重要。因此,有必要提醒广大乡村教育工作者,要在暑假来临之际,下大力气上好安全教育这一课。(李向前 作者系山东省莒县龙山镇中心小学教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