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张思莱小课堂》第4期:为何哺乳妈妈要忌烟?

新浪育儿

关注
为何哺乳妈妈要忌烟?

为什么哺乳妈妈要忌烟,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

前几天报道了一个8岁的女孩出现咳嗽,咳血,家长把她送到医院,到医院检查确诊女孩已经到了肺癌晚期并出现了转移。(究其病因)与其父亲这个老烟民吸烟有关。女孩的父亲听完后当场崩溃,悔恨万千!

我们知道,哺乳妈妈自己吸烟会给宝宝带来危险:因为香烟中有害物质,如尼古丁会直接进入到乳汁中抑制催产素和泌乳素进而引起乳汁分泌减少。同时香烟中这些有害物质也可引发婴儿危险的副作用。

即使妈妈不吸烟,二手烟和三手烟对孩子危害也非常大。我们知道二手烟中含有大约250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如焦油,尼古丁、悬浮微粒等等。三手烟是指抽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三手烟中有害物质都是直径小于PM2.5的颗粒,也正因为它直径小,因此极容易穿透肺泡,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身体所有的器官,危害孩子健康。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开窗通风也不能够将三手烟排出去的。如果宝宝暴露于二手烟或者三手烟中还可能导致宝宝发生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导致他的肺功能下降。也会让宝宝容易患上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英国多项研究也表明,儿童中耳炎、中耳积液、鼓膜张力异常还会影响孩子听力。这一切均与孩子被动吸烟有关。另外二手烟的烟雾还与婴儿猝死、儿童行为异常,神经认知障碍发生有关。所以,哺乳妈妈既不能自己吸烟,也要让自己和孩子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

声明:本文选自《张思莱来小课堂》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