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张思莱小课堂》第5期:产妇体虚吃月子酒可补气养血?

新浪育儿

关注
产妇体虚吃月子酒补气养血?

为什么哺乳妈妈要忌酒,甚至包括忌月子酒?

哺乳期妈妈自己要忌酒也包括忌月子酒。我们很多地方的习俗错误地认为产妇身体虚弱就要吃月子酒,这样可以补气养血,并可以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进血液循环、还起到润肤的功能,还认为可以促进妈妈产生更多的乳汁。根据研究发现,母亲饮酒后3~4小时,她的泌乳量可以减少20%。

实际上,我们说月子酒含酒精一般为5~20度,当你喝了酒或吃了月子酒。酒精在30~90分钟就会出现在母乳中,乳汁中的酒精浓度和妈妈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一致。人体清除酒精通常需要2~3小时时间。而且饮酒还改变乳汁的味道,减少了婴儿对乳汁的摄入量。另外,由于我们宝宝肝肾功能发育不成熟,一旦他通过乳汁摄入了酒精,清除酒精所花费的时间为成年人的2倍,也就说4-6个小时。酒精刺激还会导致宝宝出现睡眠规律紊乱,异常兴奋、躁动或者精神萎靡,食欲下降,也会造成孩子生长发育滞后。如果乳母大量饮酒,还会导致孩子过度镇静,体液储留和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严重者还可以导致婴幼儿血小板减少症和出血倾向。更何况,对于妈妈来说,酒精饮品不但会延缓伤口愈合,还会抑制催产素(和催乳素)的分泌,从而导致泌乳反射推迟,奶液流出减少。

网络上还有的妈妈说:经过煮沸的月子酒中的酒精基本上挥发完了,我是可以喝的,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月子酒即使煮沸,并不能将酒精完全挥发完,同样对宝宝也是不安全的。即使煮沸2小时还会有10%的酒精存在。更何况,所有煮沸月子酒的人都不可能将月子酒煮沸3小时以上。所以我们说哺乳期的妈妈,无论什么情况,千万远离月子酒。地方有一些习俗,需要产后喝月子酒的,建议不要再吃月子酒,为了你和孩子的健康,一定要忌月子酒。

声明:本文选自《张思莱来小课堂》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