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张思莱小课堂》第8期:补钙能解决出牙晚和牙不好的问题吗?

新浪育儿

关注
补钙能解决出牙晚和牙不好?

牙齿长得不好或者出牙晚补充钙剂会有帮助吗?这是家长常常问我的一个问题。

我们说牙齿萌出是一种复杂的生物过程,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正常的孩子6~8个月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但是牙齿萌出的时间存在个体差异,在临床上孩子1岁左右出牙仍视为正常生理范围。牙齿的发育和生长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出生时,全部乳牙均已开始钙化,乳切牙冠已接近完成,乳尖牙和乳磨牙冠则部分开始钙化。到出生11个月时,所有乳牙釉质钙化完成。牙齿各部位都是高度钙化的物质,需要的营养物质很多,如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D和氟等,其中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许多家长以为孩子出牙晚或者牙齿发育有缺陷,给孩子吃钙片和维生素D就能使牙长好,这种观点其实是不对的。如果在胎儿期牙齿钙化阶段孕妈妈获得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对胎儿牙齿的钙化是有利的,出生后虽然牙齿还会进一步钙化,但是口服钙剂对牙齿钙化的帮助微乎其微。乳牙牙釉质发育不全只能说明胚胎期发育受到障碍,并不表明现在的健康情况,所以再补充钙或维生素D已无治疗意义。另外,孩子需要注意防龋处理,孩子出牙后就要使用含氟牙膏开始给孩子刷牙,早晚2次,3岁内使用米粒大小含氟牙膏,3岁以上豌豆大小含氟牙膏,建议每半年给孩子做涂氟处理以保护牙齿。

声明:本文选自《张思莱来小课堂》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