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英国研究:孕期延长易增加死产与新生儿死亡率

环球网

关注

据英国路透社7月25日报道,英国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足月41周后仍未生产的孕妇,她们面临死产和新生儿死亡的风险比怀孕37周的孕妇要高。

从女性最后一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的40周,通常被定义为“足月”。但由于这最后几周对婴儿的发育非常重要,在2013年,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即ACOG)提出了更精确的定义。“足月”是从妊娠第39周开始到第41周结束,而“早期足月”为第37周至第38周末,“晚期足月”则为第42周及以后。

一直以来,医生们了解到,如果女性的怀孕时间过长,超过了预产期,母亲和胎儿很有可能面临并发症的风险。但目前尚不清楚当足月后,继续怀孕每多一周,死产或新生儿死亡的风险会有多少。为了评估增加的风险,研究人员查阅了之前发表的13项研究的数据,其中总共包括1500万例怀孕和17830例死产。

总的来说,持续41周甚至更长时间的妊娠,面临死产以及出生后28天内新生儿死亡的风险最大。研究人员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报告称,新生儿死亡的风险在38至41周内保持稳定,然后开始攀升。研究也发现,从第40周到第41周,死产的风险比怀孕37周时增加了64%。从第41周到第42周,新生儿死亡的风险上升了87%。在怀孕37周时,死产的风险大约是万分之一。而到42周时,这一风险逐步上升,每10000名孕妇中大约有32名死产。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沙琪拉•唐加拉蒂纳姆(Shakila Thangaratinam)说道:“我们普遍认为,随着怀孕时间的延长以及超过预产期,胎盘的功能会逐渐减弱。这被认为是造成死产和分娩后不良结果的一个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怀孕42周时引产,因为怀孕时间延长会增加母亲和婴儿的并发症以及死亡风险。但此前,关于41周和42周之间的结果差异的研究被混淆,而且关于这些方面的最佳解决办法,很多国家意见不一。而这项分析并不是为了弄清为什么随着妊娠时间的延长风险会增加。此外,研究人员缺乏有关女性个体情况的数据,因此他们无法确定母亲或婴儿另外的健康问题以及并发症,这些因素会否可能使得死产或新生儿死亡的风险增加。

美国波特兰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妇产科主任、负责女性健康研究与政策的副主任亚伦•考伊(Aaron Caughey)博士说:“从根本上说,我们知道,风险会随着随后每增加一周而逐渐地上升,在41周后会上升得更快。但是,每延长多一周的问题都是干预和期待治疗(等待多一周或更长时间)之间的权衡。”此外,考伊补充说,对于没有任何妊娠并发症的女性,最好等到39周后再考虑引产或手术分娩。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死产研究卓越中心主任维姬•弗莱纳迪(Vicki Flenady)表示,即便如此,研究结果也突显出,对于许多女性来说,怀孕可以而且应该持续37周以上。弗莱纳迪说:“如果女性的妊娠期达到足月的41周,这是最理想的,因为这可以让婴儿发育完全,尤其是在怀孕末期,婴儿的大脑发育得非常快。但是有些情况下,女性需要在预产期前进行引产或剖腹产,比如为了避免死胎。然而,越来越多人引产,这使得有人担心有部分女性不必要地提早生产。”(实习编译:黄婉君 审稿:刘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