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张思莱小课堂》第13期:2岁孩子说话“结巴”怎办?

新浪育儿

关注
两岁宝宝说话结巴怎么办?

孩子在学习说话的过程中,尤其是2岁以内的孩子,口吃是有可能发生的,尤其在掌握词语词汇的阶段,这是因为孩子的思维往往快于语言的表达。但是口吃必须矫正,否则待口吃加重或者成为习惯时再矫正就困难多了。

家中的人不要认为孩子口吃很可笑,不能模仿或嘲笑他,更不能责骂他。孩子处于紧张焦虑情绪中,或者由于责骂而产生自卑的心理,更不愿意张口说话。因此,家长在孩子说话时不要急躁,尽量让他把话说慢一点儿,慢慢表达清楚,同时不要打断他的话,并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孩子,给予孩子鼓励。孩子口吃往往表现在第一句话上,家长可以等待一下。如果孩子这次说话的时候没有口吃,家长就进行表扬。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要提醒他口吃,如说“你怎么又口吃了”或者训斥他,否则就会强化口吃,造成孩子精神紧张,形成负担,以后说话可能就更口吃或不爱说话了。孩子在逐渐的成长过程中,语言发育好了,这个毛病很快就可以纠正了。

另外,在纠正孩子口吃的过程中,家长还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时时事事都让孩子处于语言环境中,经常不断地让孩子练习说话。
  • 不鼓励孩子用肢体语言,必须让孩子用语言说出他的需求。
  •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使孩子受到鼓励,获得自信心。
  • 可以让孩子多说儿歌或者唱歌,朗朗上口,有助于克服口吃。
  • 注意不要让孩子接触口吃的人,以避免不良的影响。
  • 纠正孩子口吃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需要家长有耐心、有恒心。

声明:本文选自《张思莱来小课堂》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