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婆媳或翁婿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处理?国民奶奶张思莱经验谈

新浪育儿

关注

隔代养育过程中养育孩子的责任权责如何划分?谁才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隔代人与子女发生养育观念分歧该怎么办?两代人价值观大碰撞,应该听谁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知名儿科专家,国民奶奶张思莱,做客新浪育儿《给家长的一堂课》和爸爸妈妈们聊聊隔代养育的话题。>>>视频回顾<<<

新浪育儿:听说您最近出了一本书《隔代育儿不是那么简单》,您当初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张思莱:因为目前我们总有一个宣传觉得隔代育儿对孩子是不好的,有很多弊病,很多人觉得老年人带孩子思想陈旧。我自己就是隔代育儿的践行者,我在替我女儿带孩子。我的女儿也是我母亲他们给带大的。所以,在这里头我对隔代育儿特别有体会,我觉得这个舆论不能一边倒,不能都说隔代育儿不好,老人们思想陈旧。我做公益讲座,7年、8年了,有很多老年人都来听课,我们老年人也不是顽固不化的。

另外,这些老年人基本上都是在解放以后长大的,他们大多数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我带孩子的这个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隔代人带孩子是不容易的。所以,对于隔代人带孩子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从两方面来考虑,不能够一味地说隔代人带孩子怎么不好,我们还是要重新来审视一下怎么来正确对待隔代育儿。

我当时写这个题目的时候就提出来了隔代育儿不是那么简单,它里头有很多东西。我就想通过这本书告诉大家我们怎么样正确地对待隔代育儿。

新浪育儿: 隔代养育过程中养育孩子的责任权责如何划分?谁才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

张思莱:年轻人是养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从法律上来说他也是第一责任人,法律上是界定了他的这个身份。作为隔代人来说,他是第一责任人(儿女)后面辅助、帮助的人。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有文化,他接受新思想接受得好。正因为这样,他带孩子是非常合适的。但是他也有他的缺点,他的缺点是什么?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养育孩子又没有经验。所以,对于孩子的一些问题,他可能因为工作观察不到。根据这种情况之下,老年人替他带孩子,可以弥补上他这个缺点。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明白自己的身份,你是女儿或者是儿子后面辅助他的人,你别觉得这是我的孙子,我就应该怎么怎么着,一下子我就作为第一责任人了,这是不对的。这一点我觉得从年轻的父母来说,从隔代人来说,都应该认识这个界限,一定要清楚这个界限。

新浪育儿: 隔代人与子女发生养育观念分歧该怎么办?两代人价值观大碰撞,应该听谁的?

张思莱:有一些我们认为的老人带孩子不好的行为,我觉得我们也要分析看。比如说溺爱,这是家长说的最多的,老年人太溺爱孩子了,照顾得太周到了,并且孩子都不能够自己来料理自己,各方面孩子只要有什么要求,都得满足。他认为老人这样不好。其实你站在老人的角度上去考虑一下,第一,有一些老人溺爱孩子是有原因的。我记得我们有一个杂志上说了这么一句话“你埋怨老人带孩子,让孩子吃糖坏了牙齿,你想没想到你给孩子是不是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刷牙的习惯?”

你一定要辩证地看。比如说我们照顾孩子周到,孩子有什么要求,他都能够满足。但是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又让孩子获得了什么?获得了一个安全感、一个自信,对不对?让孩子照顾得周到,孩子获得的是什么?是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这些问题你都要好好地去分析一下。

老年人的一些价值观也不见得是错误的。当然我也反对您把剩了好几天的吃的从冰箱里拿出来给孩子吃,我也反对这个。所以,在某些情况之下,我们辩证地去看。当你们发生冲撞的时候,看看老年人这样做的对不对。价值观这个问题一定要分析,老人的一些价值观不全是错误的。一定要好好分析一下。

这是我觉得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要老说老年人的做法全都不对。

新浪育儿:婆媳或翁婿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处理?

张思莱:我跟年轻人说,你见了你们家的老年人,你一定要记住关心老年人要比关心自己的孩子要多,这样老年人才心甘情愿地为你带孩子。因为我说了老年人没有给你带孩子的义务,他们是因为心疼你们,他是因为喜欢他的孙子辈的,所以他愿意去给你带。但是他带一定要心情愉快。老人一高兴,你的很多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如果你对儿媳妇有意见,那中间的调和人就是你的儿子。如果你对女婿有意见,中间的调和人就是女儿。你要是有意见,你通过他们中间去调和去。比如说公公婆婆哪点做得不对了,儿子去跟妈妈协调。岳父岳母做得不对了,女儿去协调,我们会减少很多的矛盾。既然隔代育儿摆脱不了,你要想怎么让这件事儿做得越来越好。

新浪育儿:一些老年人把带孙当做自己晚年生活的全部,您认同这种观念吗?您觉得老年人退休生活应该如何把握?

张思莱:我不赞同这样,因为老年人有他自己的生活,他应该很好地去过自己的晚年生活。我记得在去年哈佛中心请我过去讲过课,世界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中年社会危机。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到中年以后,他事业发展到一定的地步以后,他就还是迷茫了,现在究竟应该怎么去做。这个题目写的是《悟在中场》,指的年轻人这个中场,要在中场这个阶段怎么平稳地去渡过自己的中场。而哈佛中心找我干什么呢?我去发言是说怎么渡过自己的下半场。我当时在会上是这样发言的,我退休以后我没有再选择回医院工作,所以我不再需要医生执业证书了,但是我觉得我做科普宣传会更好一些,尤其这又是我的专业。所以,我退休了以后,我学习了很多。第一,我学习了婴幼儿的心理学,就是学前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第二,我还参加了卫生部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这个项目,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退休以后,正因为我退休,我觉得比我在上班的时候影响力要大多了。我上班的时候就是治病人,但是通过全国公益巡讲,我的影响力更大了。我全国基本都走到了,8月14号马上又要开始出发了,因为主要是贯彻中央的精神,我们要把科学育儿知识走到基层。所以,我们这一次都是去三四线城市。

我做完这个以后我觉得我特充实,我在带我外孙子的时候,我也充实了自己。所以,我和老年人说,你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你也要充实自己,尤其是我们现在走在哪儿都得用健康码,但是我们的很多老年人不会用。所以老年人必须要学习,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方式学习。比如说礼拜六、礼拜日他们带孩子,我跟我女儿就说得很清楚,我星期五走,星期日晚上回来,我要全国各地讲课,你们休息了就应该你们带孩子。我觉得我这种生活很充实。作为老年人来说,比如说你爱跳舞,你可以到公园去跳舞去。你比如说我愿意织毛衣或者是我愿意上老年大学,我愿意学烹调,完全都可以,这样的话你可以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生活。我最近看了一个哈佛大学研究,它提出了为什么这个人感到晚年幸福,能够长寿,各种原因分析下来以后,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的社会交往能力的问题。如果你在人际关系、人际交往上做得好的话,你的晚年生活就会更幸福。所以,我跟我们老年人也说,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不管你原来是做什么行业的,你一定要在晚年的时候过好自己的晚年,来充实自己,只有自己不断地学习,你才能够有一个健康的晚年。

声明:本文为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