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气愤!3岁女孩遭遇父母不科学喂养

新浪育儿

关注

最近一个3岁的‘小网红’佩琪因为她夸张的体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今年只有3岁的佩琪体重高达70斤,而3岁女孩的标准体重为30斤,小佩奇足足翻了一倍还要多。

在视频平台上有不少网友留言,建议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平衡,但佩琪的爸妈视若无睹,继续让孩子吃烤肉、烤串、烤肠,还经常兴奋地宣布:“马上突破100斤!”

事件发酵后,小佩琪的父母说小佩琪就是喜欢吃东西,他们并没有强迫孩子进食。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有细心网友发现,某个视频中,在大人添食物的时候,小佩琪用稚嫩的声音反复央求:“别弄了别弄了。”她父母一边嘴上答应,一边把她刚吃空的盘子加满。

且不说3岁的孩子能不能吃烤肉、烤串(从儿科医生角度出发,我并不建议家长给小孩子吃这些食物),镜头中所展现出的食物数量也绝不是3岁孩子能吃下的。一次次在镜头前的‘表演’,导致这个孩子的体重远远超出正常范围,其所带来的后果更是难以想象。

能看出孩子的腿已经变形了

长不高!性早熟!运动智力水平落后,代谢紊乱,成年期更是三高的高危人群!我真想问问这位家长知不知道超重肥胖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多大危害。

作为一个母亲,我看到这些视频的时候除了愤怒,还有匪夷所思——到底是什么样的金钱诱惑,才让父母对自己的女儿‘下此狠手’?孩子本应是父母的宝贝,不是父母的赚钱工具!

情绪有点激动了。作为儿科医生,还是要和大家好好讲讲‘怎么养孩子’。

中国营养学会专家委员会制定了《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针对这个阶段的生长发育状况从进餐时间、零食、烹饪方式以及合理运动等方面给出了明确的建议。

儿童每天应安排早、中、晚三次正餐和上下午各一次加餐,零食以不影响正餐为前提,应选用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如乳制品、水果、蛋类及坚果类等,不宜选用能量密度高的食品如油炸食品、膨化食品。

建议每天摄入奶制品300~400ml,除奶类和其它食物中摄入的水外,建议每天饮水600~800ml,且应以白开水为主。家长要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并告诉孩子多喝含糖饮料对健康的危害,同时家里常备凉白开水,提醒孩子定时饮用,家中不购买可乐、果汁饮料,避免将含糖饮料作为零食。

在烹调方式上,宜采用蒸、煮、炖、煨等烹调方式,尽量少用油炸、烤、煎等方式,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味精或鸡精、色素、糖精等调味品,每人每次正餐烹调油用量不多于10ml,从小培养儿童清淡口味,以利于形成终生的健康饮食习惯。

每天应进行至少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最好是户外运动,以保障健康生长。同时必须定期监测儿童的身高和体重,及时调整其膳食和身体活动,以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避免消瘦或超重肥胖。

对于肥胖儿,特别是类似小佩奇那样严重超重的儿童,必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制定减重计划。包括饮食,运动,心理帮助,并严密检测心肺功能、代谢等问题,避免因超重导致的疾病危及儿童健康。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不是你生了孩子,他们就是你的私产!父母和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尊重孩子、爱护孩子才是父母该做的事!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