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湿疹该如何有效护理?

新浪育儿

关注

什么是湿疹?如何诊断?为什么宝宝会反复出现湿疹?含激素的湿疹膏给宝宝使用要注意些什么?湿疹宝宝洗澡和使用润肤露的注意事项,日常皮肤护理要做好什么?上海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钱秋芳,为爸爸妈妈们支招啦!<<点击观看视频回放>>

Q: 什么是湿疹?它有哪些特点?

A: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炎症性皮肤病。主要有三个特点:瘙痒、慢性、易复发。

急性期表现:皮疹为多数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基底潮红。由于搔抓,丘疹、疱疹或水疱顶端搔破后呈明显点状渗出及小糜烂面,浆液不断渗出,病变中心往往较重,而逐渐向周围蔓延,外围又有散在丘疹、丘疱疹,故境界不清。

亚急性期表现:急性期红肿和渗出减轻,糜烂面结痂、脱屑

慢性期表现:皮肤粗糙肥厚、苔藓样变、色素沉着

Q: 湿疹如何诊断?

A: 湿疹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皮疹形态及病程,一般湿疹的形态为多形性,弥漫性,分布对称,急性者有渗出,慢性者则有浸润肥厚。

病程不规则,常反复发作,瘙痒剧烈。

Q: 为什么宝宝会反复出现湿疹?

A: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内在原因、外在原因等多因素作用所致。内在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宝宝皮肤特点、基础疾病。

遗传因素/过敏家族史:

父母双方均无,子女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5-15%;父母双方中一方有,子女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20-40%;父母双方均有,子女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50-70%。

宝宝皮肤特点:

宝宝皮肤薄 ,皮肤体温调节功能弱 ,对紫外线防御能力弱 ,同时皮肤发育不完善,易受损伤或细菌感染因此婴幼儿期是湿疹疾病的高发期。

基础疾病引发

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功能性障碍;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等精神改变;感染病灶;新陈代谢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外在因素

1)生活环境、气候条件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

2)外界刺激如日光、紫外线、寒冷、炎热、干燥、多汗、搔抓、摩擦以及各种动物皮毛、植物、化学物质等

3)有些日常生活用品如香脂等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湿疹。

4)某些食物也可使人湿疹加重,婴幼儿常见食物过敏:鸡蛋、牛奶、鱼、花生、小麦。

Q: 含激素的湿疹膏给宝宝使用 要注意些什么?

A: 不能谈激素色变,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使用激素药膏;按照宝宝年龄、湿疹的严重程度、部位,选择激素药膏治疗;破处可以外用消炎药膏;干燥处外用润肤霜,一天至少3-4次

瘙痒,口服抗过敏药。

Q: 湿疹宝宝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

A: 每天温和清洁皮肤,洗浴使用在35℃到37℃温水;把洗澡时间控制在5到10分钟之内;洗澡时避免用力揉搓皮肤;不要使用含色素、香料的肥皂,要用弱酸性或中性(PH5.5-7)的沐浴液,也不要用泡泡浴;以清水沐浴为主,沐浴露一般1-2次/周,如果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可以适当增加使用次数;出浴后应该用毛巾轻拍皮肤,不要用力擦皮肤,那会伤害皮肤的。

Q: 湿疹宝宝使用润肤露应该注意什么?

A: 根据季节选用合适的润肤露;夏天用润肤露,春秋天用润肤乳。冬天用霜剂,能更好的防止水分流失,保持皮肤屏障功能;出浴后3分钟内,在皮肤半干半湿的时候涂上润肤剂;在感到干燥或瘙痒随时使用润肤剂;先在患处涂抹药物,再全身应用润肤剂;天气寒冷时,用双手揉搓,预热润肤露,预热完成后, 用手掌轻轻拍入皮肤,切勿用力揉搓。

Q:日常皮肤护理要做好什么?

A:活动量增加,容易出汗,注意衣物增减;勤洗手,但也不能清洗过度;

洗澡频率根据家庭习惯、季节、活动量情况而决定,通常情况下,每天或隔日一次;沐浴后干燥处及时涂抹润肤剂;和宠物安全亲密接触;注意防止感冒,特别是接触单纯疱疹的病人。

本文整理自:儿童健康大讲堂“空中课堂”第27期——《宝宝湿疹如何护理?您想知道的都在这堂课里》。讲课专家:上海市儿童医院 皮肤科 钱秋芳 主任医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