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多笑笑 身心发育好

人民网

关注

宝宝露出灿烂的微笑,是全家人最幸福的事。在和宝宝相处时,父母、亲朋好友都喜欢逗一逗宝宝。事实上,多让宝宝笑一笑确实受益颇多。

从发育角度看,笑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能促进大脑发育,对身心健康有益。爱笑的宝宝性格开朗、自信、情绪积极,长大后更乐于探索,容易和别人打成一片,人际交往能力强。同时,情绪好,生长激素分泌就好,还能增强免疫力,这对促进全身各个系统、各个器官良好发展都有用。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在“咿咿呀呀”地发音中就会出现发笑的反应,3个月左右时能明显感知到宝宝的微笑。尤其看到熟悉的面孔或喜欢的玩具时,宝宝会又抡胳膊又蹬腿地“咯咯咯”笑出来。同时,笑容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宝宝的需求有没有被满足。当他们吃饱睡足,精神状态良好时,尽管无外界刺激,也会自动发出微笑。

照顾宝宝时,家长不妨多逗他们乐一乐,这也是早期智力开发的天然方法。具体做法是:多向宝宝微笑,或以夸张的神情,新奇的玩具、画卡等逗其发笑。不过,逗宝宝笑也是一门学问,需要把握好时机、强度与方法,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比如,进食时,逗笑容易导致食物误入气管引发呛咳甚至窒息,睡前逗笑可能会让宝宝失眠或者夜哭。另外,逗笑还要适度,不要让宝宝过度大笑。▲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