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不同的教养方式 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环球网

关注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更何况带娃这件事,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都不尽相同,­但比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类型:

严厉型

孩子所有的行为规则都被家长规划得“死死的”,孩子的意见完全起不到作用,并且需要服从定好的规则,如果反抗就会收到惩罚。

纵容型

家长不给孩子制定任何的规则,放任其自由发挥,即使孩子做错了,也不会进行教育,甚至会找其他的理由来替代孩子犯错的真正原因。

正面管教型

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在平时生活中发现问题,并一起解决问题,然后再制定规则,减少、避免此类错误的再次发生。

这三种不同类型的的管教方法,最终会培养出怎样的孩子呢?我们来一一分析下:

严厉型:

严厉型教育下会出现的问题是一旦孩子出现不良的行为,就会遭到惩罚。孩子也许并不能完全明白自己到底哪里错了,但是惧怕暴力惩罚,所以就赶紧认错了,但是并不能避免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不犯错。周而复始孩子经常受到严厉的惩罚,会对幼小的心理留下阴影,长大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

骄纵型:

小孩子之所以需要监护人是因为他们的思想还不成熟,还没有正确的三观,需要家长的时时监督引导,如果家长一味地宠孩子顺着他们,就会让孩子的生活陷入无序的漩涡,不良行为长期得不到纠正,慢慢地就会演变成无法解决的大问题。等到真正酿成大祸,为时已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未成年犯罪的原因。

正面管教型:

这种方式最大的优点就是既有家长的约束,孩子也有提出意见的自由,约束是有限度的,不会过分严厉,也不会使孩子骄纵任性。这种方式能很大程度上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家长的尊重才能给孩子建立自信,有自信的孩子长大会更独立,更有能力解决困难,受挫能力也越强。

采用哪种管教方式,取决于家长是哪种心态。严厉型的家长控制欲较强,事事紧抓大权;骄纵型的家长太过于放任,实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正面管教型建立在孩子家长相对平等的基础上,共同面对、解决问题,是最适合的管教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