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面对不吃母乳的宝宝 如何让他顺利吃到第一口奶?

新浪育儿

关注

中秋佳节,孕产妇肯定要吃美味的月饼了,刚刚出生的新生儿呢,自然就是妈妈的母乳了。

在产房里,对于刚出生的新生儿,我们提倡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不给新生儿洗澡就把擦拭干净的新生儿,放在妈妈的怀里,早接触,早吸吮妈妈乳房。

小宝宝寻找妈妈乳房,开始吃奶,是先天的一种反射,不学自会。大多数小宝宝第一口奶,吃的都很顺利,也有一些小宝宝,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吃不到母乳,这就需要妈妈帮助小宝宝学习正确吃奶的本领。

如果小宝宝趴在了妈妈的胸前,就是不往妈妈的乳头近前爬,妈妈可以轻柔的挤出几滴乳汁涂在乳头上和乳头四周,这样能帮助小宝宝找到乳头。

如果新生儿已经爬到了妈妈的乳头前,就是不张嘴,看起来没有吃奶的兴趣,妈妈也不要着急,可以轻轻触碰小宝宝的嘴角和脸颊,刺激小宝宝,这时小宝宝就会出现觅食反射,这种反射能促使小宝宝张嘴寻找乳头。

如果小宝宝的嘴巴长得不够大,妈妈可以轻轻的向下推小宝宝的下巴,帮助小宝宝的嘴巴张得大一点儿。

妈妈们还要注意,有些时候,小宝宝衔着乳头,并不等于能够顺利吃奶,如果宝宝的衔乳姿势不正确,妈妈就会出现乳头疼痛,皲裂,起疱或者其他不适,宝宝就像衔着一根端头堵塞的吸管,什么也吃不到。正确的吃奶是,宝宝实际上是在用舌头以舔或者按摩的方式使得乳汁从乳房流出,这就要求宝宝在吸奶时,嘴巴含住的乳头和它周围的深色区域,如果宝宝仅仅时含住乳头就开始吸,妈妈就会发现,宝宝吸的越用力,吸到的乳汁就越少,妈妈的乳头就越痛。

如果第一次哺乳,妈妈很多种方式都尝试了,但是,小宝宝还是不能掌握正确的衔乳姿势,有些妈妈心想,算了,什么姿势都行,就这样让小宝宝吃奶吧,这是不对的。宝宝吃奶不适短时间的事儿,一般母乳喂养要6个月,如果没有一个俄好的哺乳姿势,小宝宝吃不到,吃不好奶不说,妈妈也会很遭罪,必须一开始就纠正。如果小宝宝的嘴巴张得不够大,只是将乳头含在嘴里,或者宝宝吸奶时乳头持续疼痛,妈妈不要犹豫,将乳头从宝宝嘴里拿开,鼓励宝宝再尝试一下,学会正确的吃奶方法。

正确的含乳姿势是小宝宝含着整个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小宝宝会张大嘴巴、如打呵欠般,下唇向外翻,下巴紧贴乳房,外露的乳晕上部分比下部分多。

如果宝宝吸吮得好,吸奶充分,吸吮时面颊会圆圆的鼓起来,并且有节奏地“深而慢”的吸吮,时有停顿,或可听到吞咽的声音。吃饱后会自行张嘴,放开乳房,并表现满足的表情。哺乳完毕后,妈妈会感到乳房松软,心情愉悦。当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妈妈们才可以松一口气,宝宝会“吃饭”了,饿不着了!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