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帮助宝宝通过听觉探索新世界

新浪育儿

关注

用声音来表达:让宝宝知道你理解他

和以前相比,你的宝宝可能会有更多种哭声和咯咯声。不同的情况,他可能发出不同的声音。婴儿在入睡前经常发出呜咽的声音。如果你的宝宝真的很不开心,你可以通过他的哭泣方式来判断,因为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声音。这些声音有助于父母更好地理解孩子。如果你明白了宝宝试图告诉你什么,要让他知道。宝宝很喜欢互动的。

来自妈妈的心声

“我很清楚宝宝什么时候会因为高兴而发出咯咯声,或什么时候会因为不开心而“发牢骚”。有时候她看到自己的小汽车就会愉快地咯咯地笑。她也喜欢我模仿她的声音。”

——汉娜的妈妈,第6周

照顾宝宝,不要过分

仔细观察宝宝的反应,一旦你发现有些事情对他来说难度太大,就马上停下来。

  • 你的宝宝现在变得更敏感了,所以你得小心不要过度刺激他。和他玩耍时、拥抱他时、拿东西给他看时,或者让他听声音的时候,记住这一点。你必须适应他的表现。
  • 你的宝宝仍然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所以他需要短暂的休息。你可能认为他已经失去了兴趣,其实并没有。要有耐心。通常情况下,如果你让他休息一会儿,他很快就会迫切地渴望重新开始。

帮助宝宝通过听觉探索新世界

所有的婴儿在这个年龄段都会对抚摸变得更加敏感。你第一次听到宝宝大笑,也许是在他被挠胳肢窝的时候。尽管一般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婴儿不是很喜欢被挠痒,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太刺激了。

来自妈妈的心声

“当她的哥哥给她挠痒痒的时候,我的女儿大笑起来,后来甚至大叫起来。大家都吓了一跳,而后突然安静下来。”

——艾米丽的妈妈,第5周

来源:选自《神奇的飞跃周》,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