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为什么有些孩子和宝妈喝牛奶后会不舒服?

新浪育儿

关注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营养均衡的饮食,而牛奶对于生长迅速的孩子来说,是极佳的营养来源。很多妈妈、孩子都有每天喝牛奶的习惯,但其中有一些人喝完牛奶后会不舒服,比如出现腹胀、拉肚子的情况。甚至一些喝母乳的孩子,也会出现肠胃不舒服,让父母家人百般着急。不久前,“医学界”上发布了一项关于医生饮奶情况的调查,5936名医生中,没有喝奶习惯的人高达71%,原因基本也是因为“喝牛奶后不舒服”。

看来,喝奶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十分普遍。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养成每天坚持喝牛奶的习惯,对人体非常有益。因为肠胃不舒服而错过牛奶中的好营养,实在太遗憾了。喝奶后究竟为什么会不舒服呢?为什么有的人却不会发生这种情况?3位专家与新浪育儿特别呈现#宝妈营养三日谈#,解答宝妈们最关心的营养问题,看看今天请到的专家——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儿科大主任李瑛老师的解答吧~

Q:为什么有些孩子、宝妈喝牛奶会出现不舒服的情况?

A:很多哺乳期的妈妈问我:“为了保证母乳质量,我每天喝奶,但我一喝奶就会腹痛胀气和腹泻,不喝又担心宝宝营养不够,该怎么办呢?”

喝奶不舒服的情况,有可能是因为体内缺乏消化乳糖的酶,也有可能是乳制品自身会引起人体肠胃功能出现障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乳制品引起胃肠功能障碍,至少部分来自牛奶中的A1β酪蛋白。喝奶不舒服就不能喝了吗?当然不是!可以选择不含A1β酪蛋白的A2牛奶,很有可能消除消化道症状,让喝奶不再是负担。

新浪育儿爱心小贴士:牛奶中的β-酪蛋白主要分为A1型、A2型等,绝大部分哺乳动物,包括人类在内,A2 β-酪蛋白才是自然原初的形态。在蛋白酶消化酪蛋白的时候, A1 β-酪蛋白可能会水解产生引起部分人肠胃不舒服的物质,而A2 β-酪蛋白则不会形成这种物质。近些年来宝妈们非常关注的A2奶粉,就是由全A2类型牛奶制成的哦!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