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无理取闹不要哄 立规矩讲道理想办法

人民网

关注

家里有了小宝贝,多了无数快乐。但最让家长烦心或不知所措的,恐怕就是小孩的哭闹。因为各种原因,小天使秒变熊孩子,尤其是孩子大些了仍然经常哭闹,此时该不该哄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说,儿童哭闹是在考验家长的智慧,要分情况处理,一味哄,对儿童身心成长不利。

孙宏艳说,如果小孩哭,或者生气愤怒,其实是在表达情绪。小宝宝语言表达受限,只能用哭声表达意愿,此时家长应该抱起来哄一哄,给他们安全感。但对于大一些的孩子,一哭就哄的做法并不妥,还有远期危害。1。导致孩子不善表达,认为哭闹是合理的,只要哭闹就能达到目的;2。错误地认识自己和他人及社会的关系,认为自己都是对的,凡事得自己说了算,难以与他人合作沟通;3。性格任性,未来学业、工作或生活上会因此遭受更多挫折。儿童哭闹有不同原因,尤其以下两种情况不要哄。

第一,任性、无理取闹。孩子对不能实现的要求全靠“哭闹”解决,家长千万不能任其发展。父母要先立规矩,提前说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如果哭闹了,家长应冷静坚持原则,把道理讲清楚。比如,小孩因为不喜欢就不吃饭,就要讲清如果不吃就要等第二天,夜里饿了也不给,家长不要妥协。这种情况下不要吼孩子,家长的“吼”和孩子的“哭”根源一样,不要给孩子做不良示范。

第二,后果可承担,能帮助儿童成长。只要在可控的安全范围内,能帮助儿童成长,家长不必过度反应。比如,孩子摔跤了、跟小伙伴吵架了,如果性质不严重,让孩子自己去处理。小孩不想写作业,跟他讲道理不听,家长别急。当第二天孩子面对老师的批评时,他们就知道错了。孩子哭,很多时候是因为大人从表情、行为、眼神中传递出了焦虑,让他们变得更紧张更娇气,问题根源出在家长身上。

当然,不哄并不意味着不关心孩子。孙宏艳说,家长应该理智对待孩子的哭闹,几点原则需要注意:第一,要了解孩子哭的原因和目的,再判断哄不哄。家长要策略地耐心询问,不要呵斥催促,也可以从老师或孩子的小伙伴处了解情况。第二,要教孩子学会表达。家长跟孩子事先商定,不开心时,用双方都觉得舒服默契的方法把心事说出来。比如,给妈妈写小纸条,或者吃饭前说一说。第三,给孩子具体帮助。比如,在学校受欺负了,因为什么原因,是否有伤害或被孤立。家长先跟孩子共情、换位思考,然后给孩子出主意想办法,教他怎么做。

受访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 孙宏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