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肚子痛未必由寄生虫导致 家长别乱给孩子服用驱虫药

人民网

关注

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较差,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这就给寄生虫入侵身体提供了可乘之机,于是,很多儿童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肠道寄生虫病,比如蛔虫病、蛲虫病等,此时,家长会给儿童服用驱虫药。事实上,服用驱虫药不能盲目,家长一定要注意。那么,服用驱虫药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首先,在判断驱虫病时,家长不能太过随意。有些家长看到儿童肚子痛,就认定这是由寄生虫引起的。其实,肠道寄生虫病的确有可能引起肚子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但很多其它疾病也能引起这些症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肚子痛为首发症状的寄生虫病已经十分少见,如果不分原因就随意给儿童服用驱虫药,反而会带来一定风险,比如增加寄生虫的耐药性,给以后驱虫增加困难;增加使寄生虫钻进胆道的可能,进而引起急性胆道蛔虫症等。因此,家长应该先带儿童到医院接受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后,再根据医生建议给儿童服用药物。

其次,在服用驱虫药时,应该注意服药时间。驱虫药最好在清晨服用,服药时最好保持空腹。在这种情况下,儿童胃肠道中没有食物,药物可以很快地进入肠道,于是在肠道中,药物的浓度就比较高,这样不仅能使药物与虫体更容易接触,而且能减少人体对药物的吸收。同时,儿童在服用驱虫药后应该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这样能加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以便将被药物杀死或麻痹的虫体排出体外。值得注意的是,驱虫药多为脂溶性药物,所以儿童在服药后应尽量避免吃油脂类食物。

再次,驱虫药不能经常服用。目前,驱虫药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驱虫灵、抗虫灵、左旋咪唑等,如果经常服用这些驱虫药,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比如引发恶心、呕吐、腹痛、眩晕、胸闷、嗜睡、食欲不振等症状,甚至对肝脏功能造成损害。因此,在给儿童服药前,家长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

总之,驱虫有讲究,服药忌盲目。注意生活卫生,避免与虫卵接触才是防治肠道寄生虫病的关键。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