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为什么会贫血?吃红枣补血吗?真相都在这里!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面色苍白、嘴唇无血色、容易头晕、乏力……很可能是贫血了。身边人可能会劝你多吃点红枣、红糖补补吧,这真的管用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何智映表示,红枣是好东西,日常吃没问题,但指望靠吃红枣拯救缺铁性贫血,那大概是行不通了。

为何会贫血?哪些人群容易贫血?

贫血是婴幼儿、少年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消瘦人群、素食人群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常见的健康问题。据调查,广东省城市居民中,男、女性患病率分别为7.4%、13.0%。儿童贫血更是四大常见营养健康问题之一。

为什么会贫血?何智映称,贫血最为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其次贫血也可由失血过多引起,例如慢性腹泻、长期痔疮发作以及经量过多等;还有巨幼细胞性贫血,主要因叶酸和(或)维生素B12缺乏所致;此外,常见的还有遗传相关的地中海贫血。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贫血?

贫血的人从外观上看也是有迹可循的。早期识别贫血,可能会有这四种迹象:

1、脸色和唇色苍白

如果总有人夸你皮肤好白,先别忙着乐,这也可能是在委婉说你“脸色苍白”。脸色、唇色、下眼睑黏膜苍白,指甲或手指末端苍白,多数时候是提示我们的血管末梢供应较差,因此看起来没有粉红的气色。

2、头晕

头晕,就是指当你在变换体位时,像蹲下再站起、长时间低头、刚起床时,突然眼前一黑,或感到很眩晕,站不稳的感觉。

3、疲乏

感觉精神和体力较之前下降,如步行较快时、上几层楼梯就气喘吁吁,平时总是感觉疲累,精神差,注意力不专注,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低下,也可能跟贫血导致的大脑和全身组织供氧不足有关。

4、容易感冒

有缺铁性贫血的低龄幼儿人群以及老年人,贫血导致免疫力低下时,更容易感冒。

此外,医生提醒,如果体检时发现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也是一个重要的贫血提醒信号。

贫血有哪些不良影响?

对于未成年群体,贫血会导致精神容易困倦,体力差,影响学习和运动的状态,小孩很容易感冒生病,长时间的贫血还会影响生长和发育;孕产妇贫血,除了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外,分娩时并发症的风险也更高;对于老年人、消瘦人群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更应该纠正贫血,有助于维持良好免疫力和体力。

何智映建议,早期出现贫血迹象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可抽血查贫血指标,如血常规、铁、转铁蛋白、叶酸和维生素B12等。

还以为红枣最补血?错了!

各人群的铁需求不一样,青春期女性和成年女性需求量比男性高;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是需求最高的人群。

铁的来源主要是日常食物,动物血、肝脏及红肉铁含量及吸收率均较高;其次是鸡蛋、鱼类、禽类、水产品,类似蚌肉、蛏子、蛤蜊、刺蛄,最后还有一些植物性的食物,如黑芝麻、菌类、桑椹干和红枣。

需注意的是,植物性食物中铁吸收率远低于动物性食物;另外,进食铁含量丰富的食物时,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提高膳食铁的吸收。

很多人谈起补血,必定想到红枣,其实红枣的含铁量只有猪肝的1/10,吸收率也较低。在中医药典中,红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我们建议日常可适量吃,但不能依靠红枣来纠正缺铁性贫血。

一般来说,一日三餐中有50-100g肉类,每周有1次动物血或动物肝肾25-50g,就能满足铁的需要了。孕产期女性以及确诊有缺铁性贫血的人,每周再增加1次动物血或肝脏。

补血菜单,照着吃就对了!

猪肝炒灯笼椒:猪肝50g,灯笼椒一小个,提供铁12.5mg。

韭菜烧鸭血:鸭血50g,韭菜100g,提供铁16.8mg。

蛏子炒黄豆芽:蛏子100g,黄豆芽100g,提供铁16.8mg。

何智映提醒,贫血有不同的类型和病因,如果在检查或体检中发现了贫血,要根据医嘱对症治疗。饮食营养也要补上,最好在临床营养科的医生指导下做出饮食调整,及早纠正贫血,预防再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