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一来一回”式对话方式有助于儿童语言能力发展

环球网

关注

几十年来,医生一直告诉父母要尽可能多地与孩子交谈,以帮助他们培养言语和语言技能。然而,据英国路透社8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父母与孩子的交谈方式可能与交谈所花费的时间一样重要。

“我们发现,儿童语言接触中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他们听到的单词的数量,而是他们与父母来回对话的数量。”此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波士顿儿童医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的雷切尔•罗密欧(Rachel Romeo)说。

他说:“这些‘对话转换’与大脑左半球两个关键语言区域之间白质连接的物理强度密切相关。最重要的是,对话转换和大脑结构之间的关系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无关,这表明了其在所有社会人口背景中的重要性。”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40名儿童与其父母在连续两个周末日内所有谈话的录音进行了研究。儿童年龄从4岁到6岁不等,其父母来自不同的收入和教育水平。

研究人员从录音中计算出儿童听到大人所说的单词数量以及孩子所说的单词数量。通过测量儿童说话和大人回应之间间隔不超过5秒的次数,他们还计算出对话转换的次数。然后,研究人员对儿童的脑部扫描进行观察。他们发现,对话转换的次数越多,两个大脑区域之间的联系就越强——这两个大脑区域称为韦尼克区和布洛卡区,对于语言的理解和产出至关重要。

于是,研究人员在《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说,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研究结果没有影响。

“此前的研究已表明,早期语言交流的质量对之后语言和认知技能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未参与研究的纽约大学的发展心理学家娜塔莉•布里托(Natalie Brito)说,“但这却是第一项发现家庭语言接触、大脑结构和语言技能之间联系的研究。”

同样未参与研究的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和波士顿医疗中心的儿科研究员卡罗琳•基斯廷(Caroline Kistin)博士说:“大人与儿童之间一来一回的对话方式可能有助所有孩子的语言发展。从事幼儿工作的组织应当认识到照顾者与儿童之间联系的重要性,并支持家庭照顾子女和建立支持性关系。这种关系已被证明对儿童的发展有积极的影响。”(实习编译:林熙 审稿:谭利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