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如何让孩子更有自主学习力?

新浪育儿

关注

“快快快,你们赶紧看这个录像!快点儿,你,别写了!你,别吃了!赶紧看这个视频!”丈夫急匆匆地来到餐桌旁,边走边强烈地呼吁着。说实在的,看到他这个慢性子这样催促别人还真是少见。

当时我正在写文章,深陷思考之中,儿子正在细细品味他刚刚烤好的煎饼。我们娘俩都告诉丈夫,我们过会儿一定看,但不是马上看。

丈夫急于让我们了解科研信息,语气坚定地要求我们马上停下手中的事情。

丈夫是科学家,糖尿病是他的研究方向之一,录像是关于果糖和葡萄糖的区别,以及果糖对糖尿病人的影响的。我血糖不稳,因此儿子对糖尿病的话题一直很关注。

儿子见爸爸一副我们不看他誓不罢休的样子,便非常平静地说:“如果我告诉你葡萄糖与果糖的区别,你能让我静静地享受我的煎饼吗?

丈夫点头后,儿子说:“果糖和葡萄糖结构不同,因此在体内的代谢机理不同。葡萄糖是人体能量必需的原料,果糖不是。葡萄糖通过肌肉、肝脏、心脏、脑、肾来代谢,果糖只能通过肝脏代谢。健康人体内有严格的机制调控血液中葡萄糖的量,人体对葡萄糖的浓度变化很敏感,但人体对果糖的变化非常不敏感。果糖甜度高、口感好、饱足感低,人们容易过量摄入。果糖经肝脏代谢后会产生低密度脂质体,引起多种代谢疾病,是血管硬化、心脏病、糖尿病的一大祸源。”

丈夫眼睛越瞪越大,我的眼睛越眯越小,我俩都非常意外14 岁的儿子懂得那么多。丈夫吃惊后,没忘记自己是科学家:“儿子,你已经说出了这个视频80% 的内容。现在我再问你一个问题,答对了,这视频就不用看了。”

儿子抬起下巴,给了丈夫一个“试试吧”的眼神。丈夫问:“你知道水果中含有很多果糖吗?”

丈夫话音刚落,儿子立刻回道:“当然,比如甘蔗,果糖含量极高,但因甘蔗含有很高的纤维质,对身体的伤害并不是很大;而糖浆里的果糖没任何纤维质,才是产生顽疾的东西。”

儿子一讲完,丈夫和我都跟儿子击掌,对他表示赞赏,儿子的眼睛里因骄傲放出的那种光彩,不是给吃几颗巧克力能比的。再看看丈夫,眼神里充满了惊喜、佩服和骄傲。

那个时刻,我明白了一件事,丈夫那么急切地想让我和儿子看视频,是他认定我和儿子没有相关方面的知识。因此,才在儿子讲出道道后,那么意外和骄傲。

反观自己,我也常常把孩子和学生当成“一页白纸”!作为妈妈和老师,我以为自己的知识比孩子学生渊博,生活经验比他们丰富,孩子们太小不懂什么,于是我会因为爱孩子爱学生,急于给他们我认为他们缺少的东西,很少意识到,我的孩子学生其实懂很多我不懂的东西。

这样的反思让我进入了科学家问问题的思维模式,我问自己:我怎样利用这件事帮助儿子更自信,帮助他对自己有更积极的认知,帮助他明白他有本事教我知识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热情又谦虚地请教儿子:“关于纤维对糖尿病的影响,你是不是还知道很多我不懂的,我好想听呢!”我真诚地邀请儿子展示一下他在这方面的实力。

儿子第一次听到妈妈说这样的话,明显地兴奋起来:“膳食纤维分不可溶性和可溶性。不可溶性纤维能够阻止2 型糖尿病,可溶性纤维能帮助减缓血液中糖的吸收,从而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高纤维的蔬菜包括抱子甘蓝、菠菜、鹰嘴豆、利马豆等等。还有就是吃蔬菜时,能生吃一定生吃或者简单地蒸一下,因为经过处理的蔬菜比生吃更容易提高血液的含糖量。”

儿子神侃的时候,我除了惊讶他的知识积累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说话时流露出的神态,那是一个心里充满着爱和自豪的人的神情:放松、自由、自信!

分享结束时,14 岁的儿子提议,与其说提议不如说请求:“我们每天都安排10 分钟的时间,来分享每个人新掌握的知识和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好吗?”

那是儿子成长过程中,一个特别美好的请求!

过了几天,我又问儿子:“你一定还有很多你懂我不懂的事情,再分享些嘛!”儿子说他们的历史课在学习关于肯尼迪总统遇刺这一历史悬案,他们小组通过大量的调研,认为肯尼迪的谋杀是从奥斯瓦尔德去苏联拿到一种特别子弹开始的,然后他就开始描述这种子弹对人体神奇的杀伤过程。还提到奥斯瓦尔德的同党杰克•鲁比。为了灭口,杰克•鲁比在奥斯瓦尔德击毙肯尼迪后干掉了他。肯尼迪悬案至今未破,不管儿子小组的推测怎样,我很惊讶他对当时的国际关系以及政治形势的了解。

我发现,让儿子给我讲我不懂的东西,真诚地向他讨教学习,并给他100% 的注意力,这样的过程激励他多学、多分享。这个过程中他得到的鼓励越多,他领导自己上进的意愿也得到相应的提高,一个自主学习的良性循环就形成了。

我相信让Timmy 跟我分享并教授知识的过程,着实帮助他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个自觉学习的人。我对此能力的实际栽培方式就是:提供一个100% 倾听的氛围,递给他欣赏鼓励的眼神,隔三岔五地请教一下。在意识到我能够帮助Timmy 自主学习后,每每和孩子学生在一起,我会多倾听他们的分享,少负面评判,当然会提出如何改进不足部分的建议,孩子学生在我面前就会更自由无畏地表达了。

我曾因自己年长,受的教育多,轻易地低估孩子学生的知识积累。

教他们时,常“灌输”,就像喂孩子吃东西一样。现在我明白“喂”孩子,孩子难以有深入或超越前人的思索,创造性很难得到激发。因此我会创造一个安全分享的环境,让孩子学生自己去思索,去找答案,去领导自己,让自己更加成熟。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朋友一知说:“人人我师。”

让孩子知道他们懂我们不懂的东西,虚心向他们请教,让他们体验做我们的老师,我们甘愿做他们学生的过程,就是在实践“三人行,必有我师”“人人我师”的理念。在引领孩子自觉学习方面,让孩子做我们的老师,让孩子引领我们一起互动,比那些“头悬梁,锥刺股”的说教,更为实在、直接、接地气、好操作。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会尽最大的努力证实别人对自己的认可。比如,如果有人认为你特公正,你会在那个人面前格外表现为一个公正的人;在那些认为你办事利落的人面前,你会格外地雷厉风行,孩子也一样。常告诉孩子你珍惜他的自觉性,喜欢他分享你不懂的东西,孩子就会更愿意去满足你的认可和期待。

感悟

承认有些东西是孩子懂而我们不懂的,甘愿为孩子做学生。孩子分享时,少评判、多鼓励,这些做法都会帮助孩子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孩子的自觉学习能力,不是靠我们的说教或者励志演说来提高,而是我们的倾听和鼓励。倾听和鼓励是孩子自觉领导自己的平台!相信孩子在这个平台上,会深挖潜力,大放光彩的!

来源:选自《不吼不叫——博士妈妈高效教养法》,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