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高危产妇孕期产后不能“懒” 科学指导度过孕产期

封面新闻

关注

过去说“生孩子就是鬼门关里走一遭”,随着社会、医学的发展,孕产妇死亡的概率比以前低了很多,然而近年来,随着高危孕产妇的数量不断增长,给社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12月29日,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主任、产科主任高岩,在采访中表示高龄产妇是高危妊娠的重点人群,不管是孕期还是产褥期,都更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在这两个特殊时期都更应关注身体健康。

高岩介绍,一般来说,高龄产妇是指分娩时年龄在35岁及以上的产妇,她们面临的风险要比正常生育年龄产妇多。怀孕早期即可能会导致较高的流产,循证医学数据显示,35岁以上产妇流产率可达到25%,40岁以上产妇流产率可达到35%。另外,还会导致胎儿染色体异常、胎儿先天畸形、胎儿生长受限甚至死产、死胎的风险也较高,不利于优生优育。

对母体而言,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罹患率也明显增加。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不少初胎为剖宫产的产妇还面临着瘢痕子宫引起的相关临床问题,比如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产后出血率增加等。

“所以,这部分孕妇在孕期就需要专业的指导。”高岩说,常规的孕检是必不可少的,如妊娠11-14周的早期唐氏筛查 + 早期 NT 筛查;妊娠14-20周的唐氏血清学筛查(俗称中唐);妊娠20-24周的胎儿畸形筛查(俗称大排畸);妊娠24-28周的糖耐量检测(糖尿病筛查);妊娠29-32周做超声检查……

与此同时,孕妈妈也要摒弃一些孕期中的误区。比如“母肥儿壮”的传统理念并不科学,对产妇和胎儿可能造成潜在的隐患。

“现在医学上主张孕期适度控制体重增长,保持均衡营养非常重要。”高岩说,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饮食过咸、体重增加过快都是妊娠高血压疾病的高危因素,孕期进食含糖过高的食品、缺乏运动还会对孕妈妈的胰岛功能带来压力,造成代谢紊乱,从而患上妊娠糖尿病。如果孕妈妈体重增加过快,胎儿也会相应的体重过大,可能会阻碍产程进展。

运动方面,很多人认为孕妇能不动就不动,生怕发生意外,实际上,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分娩和产后的身体修复。比如,通过运动维持全身肌肉功能,通过凯格尔运动伸展骨盆底的耻骨尾骨肌来增强肌肉张力,让骨盆底做好怀孕后期和分娩所造成的生理压力的准备。长期锻炼还可以避免准妈妈出现小便失禁或子宫脱垂等问题。

“坐月子”期间,或者说产后6至8周,产妇的身体各个器官就会逐渐恢复到正常。宝妈们最好到医院进行产后复查,评估身体恢复的情况,如果有问题,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建议配合治疗。同时,高岩提醒孕妈妈们在选择月子中心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规范的机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