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每年都体检 还用做乳腺自检吗?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很多女性对乳房自检并不陌生,不过随着体检的普及,很多女性有这样的想法,既然每年都做乳腺B超了,那么还有必要自己在家做乳房自检吗?

乳腺自检不能被影像检查替代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科主治医师阙丽梅说,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临床中,她们曾接诊过一位女性,医生对其进行乳房检查,触诊时发现右乳内上有一比黄豆略大的结节,质地比较硬,此结节在影像学检查中并无发现。病理结果提示:右乳内上结节为浸润性导管癌。

超声专家也指出:虽然超声技术日益发展,诊断水平越来越高,但对于小部分早期乳腺癌,由于局部癌灶尚未形成明显的肿物,仅仅表现为腺体结构紊乱,难以早期发现。至于钼靶检查,对于乳房内上象限的病灶,往往难以包含在摄片范围以内,容易漏诊。

因此,广大女性朋友定期的自我乳房检查是不可或缺的。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结节都有演变为乳腺癌的可能。阙丽梅提醒,女性自我检查时触及乳房“结节”且“无疼痛”、“质地较为坚硬、无弹性”、“活动性差”等,以上这些是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并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仔细检查。

少生气、控制体重,结节远离你

平时我们生活中可以做些什么,让乳腺小结节远离我们?阙丽梅为大家归纳了几点:

1、每月月经结束后对乳腺进行自检;

2、不要生闷气,保持心情舒畅;

3、戴大小适合的胸罩,睡觉时可不佩戴胸罩,让乳房处于放松状态;

4、饮食上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避免服用含有高雌激素的保健品;

5、适当运动,保持较为理想的体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