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什么是产妇的宫缩疼痛?

新浪育儿

关注

关于宫缩疼痛

每名产妇分娩时的疼痛程度都不一样。对某些产妇来说,分娩是一个相当痛苦的过程,但是通过采用放松技巧和呼吸技巧(在生育培训班学到的)可以有效地缓解这种不适。伴侣或分娩指导师(如导乐)为产妇按摩腰部、帮忙洗个热水澡(如果可以的话)或者用冰袋冰敷其腰背部也都可以减轻疼痛。

训练有素的导乐能够通过提供情感支持、按摩和提出有关分娩姿势的建议,帮助产妇缓解分娩的疼痛和焦虑,这通常能够缩短分娩时间并减小剖宫产的概率。孕妇在分娩前应找好导乐,确保医院允许她的陪同。

产妇如果在分娩过程中需要施行会阴切开术(通过外科手段切开会阴部位)来帮助胎头通过产道,就需要进行局部麻醉,这种局部麻醉几乎不会对胎儿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随着分娩的进展,一些产妇可能决定使用药物来减轻疼痛。

1、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麻醉药 ( 阿片类麻醉药 )。这类药物作用于人类的大脑,使得宫缩疼痛变得可以忍受,但是如果给药时间非常接近于胎儿娩出时间,则有可能引起胎儿呼吸缓慢。

2、通过脊柱注入局部麻醉药来缓解宫缩疼痛。这种方式一般被称为“硬膜外麻醉”或“硬膜外阻滞”。采用这类麻醉方式时,麻醉师会将一根导管经皮插入产妇的硬膜外腔(紧靠脊髓的区域)内,麻醉药会通过导管进入产妇体内。这种方式可以减轻产妇下腹部的疼痛感,使得宫缩疼痛大大减轻。麻醉药通常在10~20分钟内开始起效。通常,麻醉师会将麻醉药的剂量控制在很低的水平,使产妇仍然处于清醒状态,能够意识到宫缩(虽然没那么疼了),并依然有足够的力气将胎儿娩出。这种麻醉方式的副作用非常小,偶尔有产妇出现头痛或血压低的情况。

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进行剖宫产,下面是一些适用于剖宫产产妇的阵痛缓解措施或麻醉方式。

1、通过插入硬膜外腔的导管,为需要剖宫产的产妇注入更多的麻醉药,使其从胸腔以下到脚趾的部位完全麻木。对在阵痛阶段已经放置了硬膜外腔导管的产妇,此时直接将更多的麻醉药注入导管就可以了。这种麻醉方式的好处是,新生儿出生的时候不会昏昏欲睡,产妇也会在新生儿出生那一刻保持清醒。

2、如果你的剖宫产是一次择期手术(你和医生一起挑选好了合适的手术日期),那么医生可能会向你推荐脊髓麻醉(俗称“腰麻”)。采用这种麻醉方式时,麻醉药会被直接注射到脊髓周围的液态组织中。腰麻操作容易、起效快,而且效果比硬膜外麻醉好。操作完成后,麻醉药的镇痛作用马上就可以显现。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一大区别在于:腰麻只需要一次给药,药效就可以持续几小时,而硬膜外麻醉需要通过导管持续给药。同硬膜外麻醉一样,腰麻的副作用非常小,偶尔有产妇出现头痛或血压低的情况。

3、如果需要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剖宫产,或你由于药物耐受问题不可以接受硬膜外麻醉或腰麻,那么你就有可能需要接受“全麻”——通过药物使你失去知觉,让你进入“深度睡眠”。这种麻醉会使新生儿在出生时也昏昏欲睡,而且可能影响他的呼吸。如果产妇施行了全麻,医生就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取出胎儿,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小药物的副作用。因此,可能的话,最好还是采用硬膜外麻醉或腰麻。

来源:选自《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