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快期末考试了 孩子还不好好复习怎么办?

澎湃新闻

关注

怎么处理现在的困局呢?我觉得把大人的焦虑和孩子进行切割,是很重要的一步。

问题:

孩子上六年级,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看他不认真复习,脑子也不清楚,一边说想考好成绩,一边还是聊天、上网,该干嘛干嘛。真是气死人。我总是跟他讲,社会重视努力和竞争,你需要为自己负责,要上进。说的时候,他也听得进去,可是过了一两天就又回到老样子了。我在单位执行力很强,偏偏对孩子的学习束手无策,真的很挫败。

回答:

孩子快要期末考试了,本来应该认真备考的,却混混沌沌,不似大人希望的有打算又肯努力,这让你很焦虑。我想这种情况在父母中还是比较常见的。脾气好一点的父母,会想着法子提醒孩子,脾气粗暴一点的,可能会拿眼睛瞪,发脾气,甚至上手修理。

明明我知道什么是对你好,你应该做些什么,但你却偏偏不听,或听不进去。真是挫败啊!

我想跟您说,如果你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比他更焦虑,那么挫败感是非常容易出现的。没有人喜欢被推动着往前走,哪怕你的孩子自小顺从,他也会对你涌现出愤怒感,有意无意地使用各种抵抗的方式。

请你别为孩子的抵抗生气,这是一个人正常的反应,这是他为了保存自己的生命力而对外界进行的反抗。

那么怎么处理现在的困局呢?我觉得把大人的焦虑和孩子进行分割,是很重要的一步。如果我们了解自己的焦虑情绪,对这一部分进行处理,那么面对孩子,就更容易保持情绪的稳定性,和孩子建立好的关系。孩子喜欢和你在一起,觉得自己很不错时,才更想听你说话。

你愿意问问自己几个问题吗?回忆一下你的小学、中学阶段,尤其是六年级,在学习方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时的你经历过哪些挫败和紧张?孩子目前对期末考试的“吊儿郎当”,会让你想起什么?激发起哪些情绪和感受?你的父母在这个阶段,对你的学习会焦虑吗?他们会有什么表现?

不要急,找一个时间,慢慢地想,慢慢地回忆。

你还可以把关于孩子不好好复习时会让你涌出的想法写出来,自己看看或者请其他人看看,哪些想法未必会真实发生,哪些想法可以被挑战?

如果你能够把属于自己的这部分焦虑情绪领回来,再回头去看儿子,也许会发现孩子的现状有无数可以解读的可能,比如他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节奏,或者,就算现在没有好的学习习惯,也不代表以后不会拥有强的学习动力,又或者,你勇敢而无奈地承认,在孩子的学习上,父母只能是背景和环境,而不是主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