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分娩后的产房护理流程有哪些?

新浪育儿

关注

自然阴道分娩后的产房护理流程

如前文所述,在分娩后的第一个小时里,你应该和新生儿进行肌肤接触,把他抱在怀里并进行母乳喂养。当你抱着孩子的时候,医生或护士可以给他评估新生儿阿氏评分。1 小时后,医生还可能为新生儿测量身高、体重,给予药物。因为新生儿都有维生素 K 缺乏现象(这会影响凝血功能),所以医生需要给他注射一针维生素 K。刚刚结束分娩的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尽可能地增加你和孩子肌肤相亲的机会。对新生儿尤其是晚期早产儿来说,肌肤接触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和体温,防止体温过低,减少哭闹,并且有助于稳定血液流量和呼吸。而对产妇来说,肌肤接触能够减轻压力,产后进行30 分钟的母乳喂养还能够减少产后出血。

因为产道内的细菌会感染新生儿的眼睛,为了防止严重感染,医生会在产妇分娩后或晚一些为新生儿涂上抗生素眼膏(一般用红霉素眼膏)。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程序是,你和你的伴侣将收到写有新生儿姓名的信息表。确定内容准确无误后,你和你的伴侣以及你的孩子各自戴上一条腕带(孩子的脚腕上通常也有)。住院期间,每次从你身边抱走或送回孩子时,护士都会检查你们的腕带以确定信息一致。为了增大安全系数,有些医院还会采集新生儿的足印,并且在新生儿的脚腕上或脐带夹上安装一个小型安全装置。

来源:选自《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