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什么是帆状胎盘,孕妈妈你知道吗?

红网

关注

当宝宝还是一颗受精卵在妈妈的子宫里着床时,就有一位“护花使者”同时生长,那就是我们的胎盘。

在孕育的过程中它虽然一直充当着“配角”,守护着宝宝的健康。有时它也不甘寂寞,时不时整一些奇怪的“造型”让自己“抢戏”。

“什么是帆状胎盘?我这是头一胎,备孕两年多才怀上的,怎么现在成了帆状胎盘?这是畸形了吗?”37岁的李女士看到自己的报告之后,特别困惑,一直追问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其实,门诊经常碰到孕妇拿着诊断帆状胎盘的报告忧心忡忡地过来咨询,特别像李女士这样头胎的妈妈,更不能理解怎么好端端地出来一个帆状胎盘,到底能不能顺产。”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副主任郑岚琳解释。

一般来讲,正常胎盘呈圆形或卵圆形,附着于子宫的前壁、后壁及侧壁,脐带附着于胎盘胎儿面,界于边缘及中央之间。

那些给自己“加戏”的胎盘包括:副胎盘、球拍状胎盘及帆状胎盘。其中帆状胎盘是指脐带的血管分散成数条分支呈扇形分布走行,这些分支最终汇聚于胎盘边缘部分,呈扇形分布的血管分支走行在羊膜和绒毛膜之间,就形成了一膜状结构,像帆船的帆布,故称为“帆状胎盘”。其实这个从根源上来讲,“抢戏”的不是胎盘,而是脐带。

由于帆状胎盘的特殊性,这些血管分支的周围失去了正常的脐带结构和保护层,极易发生血管破裂,当血管受压或胎膜破裂时血管撕裂,可造成胎儿缺氧或急性失血,医学上称之为“前置血管”。

一旦血管撕裂或者破裂可造成胎儿失血。足月胎儿的体内血容量约250毫升,如失血量超过20%-25%,也就是50-60毫升时,即可发生胎儿失血性休克,胎儿死亡率高达80%。

如果只是单纯的帆状胎盘,也无需过于担忧,严密随访整个孕期,孕妇可妊娠至足月生产。

孕妈妈要注意应该尽量减少活动量。睡觉时宜采取左侧卧姿势。如果感觉有腹痛、出血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生活细节要多小心,避免搬重物,孕中晚期时,蹲、用力排便、用力咳嗽等增加腹压的活动也要尽可能减少。注意清洁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勤换内裤,预防感染。注意数胎动,如果觉得胎动明显减少时,需尽快就医检查。卧床的孕妈为避免便秘应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但是合并前置血管的帆状胎盘孕妇则不建议顺产,根据情况综合评估可在怀孕34-36周时进行剖宫产分娩。因为前置的血管一旦在孕晚期或者破膜后发生破裂,会短时间内造成胎儿急性失血甚至死亡,在临产前选择剖宫产,是最佳的分娩方式。

37岁的初次怀孕的李女士,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开诊初期行产检,怀孕(48天)检查时发现亚临床甲减,产科和成人综合内科共同管理,定期复查结果都一直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可在18周产检时行B超发现帆状胎盘合并前置血管。面对这个结果,李女士又惊又怕,但幸好整个孕期产科副主任郑岚琳通过微信对李女士进行孕期指导、定时产检,让她心安定不少。

在怀孕34周住院观察,经妇产科首席专家丁依玲教授、郑岚琳副主任医师及科内小组综合评估了孕妇、胎儿各方面情况,在35周+2天择期行剖宫产术,成功诞下小公主一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