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当孕期遇上雨水节气 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人民网

关注

2021年2月18日,今日雨水。

古人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

公历每年二月十八日前后为雨水节气。雨水节气中的最后几天就是民间所说的“二月二,龙抬头”,人们吃龙须饼怀念大旱中因悯农降雨而被罚压在山下的天龙。

龙须饼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当孕期遇上节气,还能尽情享用吗?

孕期饮食小常识:孕妇能吃龙须饼吗?

1、传统特色小吃——龙须饼,是典型的油炸食品。油炸过程中,会引起部分营养物质的变性,导致一些有毒致癌物质产生,孕妇食用后会影响身体健康和胎儿的身体发育。

2、油炸食品为高脂肪、高能量食品,口感好、香味足,容易过量食用,造成能量过剩,孕妇体重增加,甚至引起胎儿过大,导致分娩难度增加。

3、随着怀孕月份增加,女性子宫渐渐长大,对直肠造成压迫,容易导致便秘和痔疮。这时,如果吃过多的油炸食物,会加重便秘,还会引起痔疮出血。

因此,孕妇为了自身和胎儿的健康,还是少吃油炸食物为好。如果特别想吃像龙须饼之类的油炸食品,要注意每周进食油炸食物不要超过2次,每次不超过1两;晚餐不宜吃过多油炸食物,以免晚上热量蓄积过多;路边摊的油炸食物尽量少买。

雨水后,天气转暖,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嘴唇干裂等现象,孕妈妈们还应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并及时补充水分。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杨桂莲进行科学性把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