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脾气变大 学习头疼?谨防孩子患“寒假综合征”

北京晚报

关注

春节假期虽然过去了,但寒假的“余额”尚充足。这几天,北京儿童医院就来了不少为孩子假期心理问题“头疼”的家长。精神科主任崔永华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第一天,就接诊了40多位患儿,其中不少都是“寒假综合征”。

“崔大夫,我闺女过去不这样,一放假天天在家跟我们对着干,脾气越来越大!”王女士带着13岁的女儿真真来问诊,口气十分焦虑。

诊室里的少女显得有些冷淡少言,从王女士的描述中,崔永华了解到,从期末考试过后,真真就有些反常,“每天关着房门打游戏、上网,要好的同学邀约也不出门。与父母几乎无沟通,吃饭都要送进卧室,稍不满意就‘大发雷霆’。”

“您好好回忆一下,孩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情绪问题的呢?”在崔永华的追问下,王女士想起,其实,真真早在期末考试之前就出现了问题,只是当时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学业上,忽视了心理问题的苗头。

“假期里,因出现焦虑、抑郁情绪来问诊的孩子特别常见。”崔永华说,这主要是因为许多学生在寒假中失去了上学时稳定的生活状态和作息规律,打破“平衡”使许多心理问题发展并暴露出来。

“她已经10岁了,这段时间胆子越来越小,晚上都不敢自己上厕所了!”坐在崔永华对面的五年级女孩林林,假期里突然变得胆小、黏人,让父母百思不得其解。

在崔永华的耐心引导下,林林终于吐露出恐惧心理的来源。原来,假期期间,在来家中做客的表哥的带领下,林林连续几天观看了网络上的恐怖视频,恐惧的情绪在自己的想象中日益发酵,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情况。

除了“情绪病”,假期里来看多动症的孩子较之前也有明显增加。

“陪他上会儿网课,能把我气死!”张先生说,10岁的儿子航航“不学习哪儿都好,一学习哪儿都疼”,上网课坐不住,注意力没法集中。“这不是顽皮、不努力,你错怪孩子了。”崔永华的话让张先生吃了一惊,原来航航的情况是典型的多动症症状。

“放假后,孩子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更多了,所以各种症状更容易被父母注意到。”崔永华解释,航航患的是注意缺陷型多动障碍,这种病经常被家长忽略。

崔永华说,寒假居家,许多孩子规律的作息被打乱,加上与家长相处时间增加容易导致矛盾产生,这些都有可能激发心理问题。崔永华建议,寒假生活要做到充实而有规律,家长要具有识别不正常情绪的能力,与孩子保持良性沟通,发现严重心理问题时要及时就医。(记者 孙乐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