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亲密的拥抱可以有效地刺激婴儿的生长发育

新浪育儿

关注

新生儿的行为

当新生儿躺在你的怀里或旁边的婴儿床里时,他会将自己蜷成一团。就像在子宫里那样,他四肢紧贴躯干,手指紧握成拳,不过你可以用手轻轻地将他的手指拉直。新生儿的两脚会自然地向身体内侧偏转。可能需要几周,他的身体才会从这种他熟悉的胎儿姿势逐渐舒展开。

你还要等很久才能听到人们称为“儿语”的孩子的“唧唧咕咕”和“咿咿呀呀”声。不过,他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安静。如果有什么不对头,他就会哭。除了哭以外,他还会发出很多声音,比如呼噜声、尖叫声、叹气声、喷嚏声,还有打嗝声——你可能还记得怀孕时他在你肚子里打嗝的感觉!他的大部分声音和他突然做出的动作一样,都是对周围干扰的反射。尖锐的声音或强烈的异味都足以令他惊跳或大哭。

这些反射和其他一些更加细微的反应都能说明新生儿出生时各种感觉器官功能是否正常。在子宫里待了那么长时间后,他会很快辨认出母亲的声音(可能还有父亲的声音)。如果你播放轻柔的乐曲,他可能会安静下来聆听,或者随着节拍活动。

通过嗅觉和味觉,新生儿可以将母乳和其他液体区分开。母乳本身就是甜的,能够满足孩子喜欢甜食的天性。

新生儿的视力范围在20~30厘米之间,这意味着当你把他抱在怀里喂奶时,他可以清楚地看到你的脸。但是当你距离稍远时,他的视线就开始游移,有时眼睛看起来像斗鸡眼。在他2个月大以前,这种情况不用担心。在他2~3个月大的时候,他的眼部肌肉将发育成熟,视力提高,两只眼睛就可以更长时间地同时聚焦在一处了。如果他没有出现这种进展,你应向儿科医生咨询。

从出生起,新生儿就可以分辨明和暗,能够看到鲜艳的颜色,但还不能看到所有颜色。给小婴儿看黑白图片或颜色对比强烈的图片,他会很有兴趣地仔细盯着;但如果给他看一张有相近色的图片,那他多半什么反应都没有。

新生儿最重要的感觉当属触觉。在羊水中浸泡数月后,新生儿现在要面对各种不同的新感觉——有些令他不适,有些则令他感觉舒适安逸。虽然突然而至的冷空气让他瑟瑟发抖,但他喜欢与你肌肤相亲的感觉、毯子柔软的触觉和你手臂环绕的温暖。抱着他会让你和他都感到非常快乐,也会带给他安全感和舒适感,等于对他说——妈妈爱他。研究显示,亲密的拥抱可以有效地刺激婴儿的生长发育。

来源:选自《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