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教育孩子的重要前提!

环球网

关注

这期和大家聊聊情绪影响这件事!不知道现在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们的情绪控制能力如何?首先我要承认自己在这方面很不足。

特别在去年的疫情假期里,我的情绪一度很受影响,因为各种情绪的积压总会不经意间多次对核桃怒吼,导致核桃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很情绪不稳定,使我很真切的感受到了对她的伤害有多大。

父母的坏情绪,伤孩子最深

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因为哄睡的连连失败,失去耐心的我朝着核桃大吼了一通。

这时候老公过来说我不要这样恐吓孩子,以后会造成她心理阴影,我瞬间觉得更火冒三丈,直接发飙怼回去,分贝直冲高点。

核桃看我们吵了起来,就一个劲的自责,说自己睡觉睡觉,躺在床上闭着眼睛一直抽泣,睡到半夜还哭泣发抖。以至于这之后一个星期,核桃都不太愿意接近我,明显可以感受到她的害怕和疏远。

甚至到现在,每次我和核桃说一些指令性的话语的时候,她都会下意识的说一句:妈妈又生气了吗?妈妈不要生气了!

可能我们发脾气只是想宣泄一下情绪,可能你发完就好了,可能你的另一半可以理解你;可是这场宣泄的过程在孩子心理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也可能决定了一生。

妈妈的情绪,是孩子性格养成的第一学堂

孩子是敏感的接收器,很多小婴儿从6个月开始就能感知到成人的情绪。

不知道有些妈妈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很多小婴儿会挑人,有些人给抱,有些人就不给,这其中也有情绪感知的部分原因。

核桃很小的时候特别喜欢我的一个朋友chelsea,这个女生常年在国外,性格就是那种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的类型。

每天脸上都是笑嘻嘻的,就算说的是抱怨,听起来的感觉也像调侃,第一次见面,核桃就特别喜欢她,随便抱,大声笑,就是她俩在一起的自然状态。

扯远了,说回正题。孩子是通过妈妈的情绪感知世界的,妈妈是孩子最亲近的一个人,不仅是肉体更是精神上的,情绪稳定愉快的妈妈,是孩子内心的定海神针,也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

核桃给人的感觉一直都很开心,托班的老师也总是表示核桃在学校是开心果,社交小达人,这不能说是我的功劳,但多多少和小时候带她的经历有着一定的联系。从满月之后到2岁前是我一个人在带,会有宝妈问我:你一个人不会崩溃吗?不会!

那段时光,我一度很幸福。喂奶、哄睡、遛娃、健身,我每天都觉得很充实,而多多少少那段时光的陪伴带给核桃的是有价值的。

因为我的快乐让核桃也体会到了这个世界充满的快乐,所以她的性格里多少有着一丝明媚的气息。

但吃老本并不能维持一生,随着孩子的长大,问题会越来越多,学会控制情绪是妈妈一生最重要的课题

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才是教育的前提

想要好好的培养孩子,首先要做的是先接纳孩子的情绪。如果孩子一哭心就慌,就会被孩子的情绪牵着跑。相反促使孩子更加焦虑,恶性循环,即便被威力屈服,也是在埋下隐患。

只有条理清晰的看见孩子情绪背后的需求,真切的感受孩子的无助和悲伤,才能有效的帮助她。

之前看到这样的一个视频,一个小宝宝崩溃大哭,发脾气,爸爸就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到最后没那么激烈的时候爸爸温柔的开始安慰孩子,从爸爸悦色的表情和温柔的语调,孩子感受到的是接纳和理解。

很多时候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和糟糕,试着平静一会再去看事情本身,可能只是我们没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记得《欲望都市2》里有这样一个场景,一项追求完美的Charlotte告诉Miranda:她被screaming baby逼得无路可走,稍有想要休息和独处的念头,就内疚自责。

这种看似“伟大的母爱”其实我觉得是一种“被自我强迫的道德绑架”。

影片最后,Charlotte最终找到了直面孩子和家庭的压力、释放自己的方式,享受不被孩子唠叨的美好时光,重新找回自己

是的,好妈妈并不是要一直委屈自己,相反先照顾好自己的心情;要知道取悦自己,而不是超负荷育儿,又嫌弃孩子不懂事。

可以适当的放孩子在那独自玩会电子产品,去自己做个运动、敷个面膜、喝杯下午茶;也可以适当的把孩子丢给家人,不用担心教育方式是否恰当,美美的化个妆和朋友去逛个街拍拍照。

因为比起一个无私奉献的妈妈,孩子更需要一个每天开心的妈妈。

没有完美的父母,能做的是尽量把伤害减低

家庭关系学中,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这是一个家的纽带。好的婚姻关系会影响家里每个成员的关系,相爱和睦的家庭,会让孩子充满幸福感。

所以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如果没有做到避免的情况下,请一定要事后及时和孩子沟通,最好的是,吵架双方都能给予安慰,要告诉孩子吵架的原因,最重要的是要给孩子信心:“不管怎样,我们都是爱你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彼此,这是祖辈们常见的一种的错误,小时候会听到家长们抱怨彼此,想必多少在我们心理也留下了些影响,这种感觉懂的人会明白它的滋味,所以千万不要在犯到孩子的身上。

要知道,父母的争吵,不管谁赢了,输的都是孩子。

寒假马上要到了,朝夕相处的日子里难免会遇到想要对孩子大声呵斥的时候,请记得一定要抱抱孩子告诉他们为什么和我们爱你~相信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明媚如阳光,那么从自己开始做起吧,一起加油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