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总喜欢问为什么 父母千万别嫌烦

北京青年报

关注

随着孩子逐渐成长,家长们不难发现,孩子遇事经常会问为什么,而且,有时候问起来还没完没了。“太阳为什么会发光?”“月亮为什么会走?”“小鱼为什么在水里游?”面对孩子提出的“为什么”,父母又该如何应对,怎么正确引导呢?

爱因斯坦曾说过:“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只不过是喜欢寻根问底地追究问题罢了。”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创新的真谛:好奇心、问题意识和锲而不舍的探求。

所以呢,家长应加以爱护和保护孩子爱提问的天性。因为宝宝追问为什么的情况,其实这是宝宝在进行独立思考的第一步。提出问题,就代表宝宝正在开动脑筋。如果宝妈们能保持耐心、注重培养的话,对今后宝宝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有好处的。

耐心倾听,积极引导 孩子问为什么时,作为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的好学好问,其次,耐心倾听孩子的疑同,并给出正确的解答。另外呢,在解答问题前,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让他自己去寻找答案,这样有助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对于孩子永无止境的提问,不要因为孩子问得过多就觉得很烦,父母消极的态度会扼杀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时间久了,孩子会因为父母嫌烦的态度而不敢再提问题。

类比+联想 幼儿的思维比较单一,很难触类旁通。作为家长应引导幼儿学会联想,以减少相同类型题目的反复提出。例如:中秋节为什么吃月饼?我们不仅要用简单明了的方法回答他“为什么”,还要帮助他知道这与“重阳节吃重阳糕、端午节吃粽子”是一样的,这样既开阔了孩子的思路,又为孩子今后对这类问题的进一步理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解疑+方法 在生活中,宝宝经常会问“我是从哪里出来的”、“鸟儿为什么会飞”等问题,这个时候呢,父母既不能不答,也不能乱答,最直接也最简单的方法是借助网络和书籍用趣味性的科学故事告诉他。这样既让孩子知道有多种途径学习,更增强了孩子探索的信心,让孩子的好奇心继续保持下去。

孩子的一句“为什么”,看似不起眼,里面却包含着孩子对事物的思索和对答案的期待。三岁左右的孩子最喜欢问为什么,见到什么问什么,是因为孩子正是通过问答这种形式来强化他的内在逻辑。

随着孩子逐渐成长,育儿上的“难题”可能会越来越多,我们家长还是需要利用一些时间,学习一些专业的育儿知识与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与育儿能力。毕竟,教育并不只是认字、读书、数数等,它也包括孩子的举止行为、感知认知、性格等各个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