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红黄蓝幼儿园:至少4次发生虐童事件 营收超4亿

人民日报

关注

4 月 12 日,网上曝出疑似红黄蓝幼儿园工作人员猥亵男童事件。有网友曝出,江西瑞金市红黄蓝幼儿园一名男性教师,在朋友圈发布 3 张男童闻成人脚掌的照片,配文 “ 从小培养 m”,并在留言中称 “ 已屏蔽家长领导 ”。

记者根据各地通报统计发现,红黄蓝幼儿园在全国各地已发生至少 4 次类似事件,而且这也不是红黄蓝幼儿园第一次道歉,虽然每次都表示 “ 以此为戒 ”,但事情却仍旧三番四次地发生。起底红黄蓝幼儿园>>>

至少发生4次涉嫌“虐童”事件,还曾多次针刺、恐吓幼儿

4月13日晚,中共瑞金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市教科体局已责成红黄蓝城东幼儿园解聘刘某;对红黄蓝城东幼儿园限期整顿并予以警告、2021年度年检不合格的处罚;约谈红黄蓝城东幼儿园负责人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4月13日,瑞金市红黄蓝教育机构发布情况说明称:“关于昨晚微博用户发布疑似我园工作人员猥亵男童的内容,我园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了核实并报警。经调查,涉事老师为园所助教刘某,当日在陪孩子进入区域活动时,让个别孩子闻了他的脚。经调取监控录像和向在场其他教师了解情况,此行为发生在玩耍嬉戏过程中,目前尚未发现强迫、虐童或猥亵行为。该教师的不当行为已严重违反园所教师日常行为规范。且经网络传播后,造成了恶劣影响。园所已将其辞退。”

而在此之前,2015年12月,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幼儿园被曝出4名教师多次针刺、恐吓幼儿。最后,4名教师被法院判处虐待被监护人罪,获刑2年6个月到2年10个月不等。该案于201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

2017年11月,北京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幼儿家长反映孩子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刘某被刑拘。最终,刘某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获刑1年6个月,并被责令5年内禁止从事未成年人看护教育工作。

2019年7月,青岛市北区检察院通报了发生在当年1月的红黄蓝旗下青岛万科城幼儿园外教猥亵儿童案件,该外教获刑5年被判驱逐出境。该案被教育部列入“2019年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红黄蓝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幼儿园?

据红黄蓝网站显示,创建于1998年的红黄蓝,为0-6岁婴幼儿和家庭提供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并于2017年9月27日在美股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学前教育公司。截止2017年,红黄蓝幼儿园在中国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亲子园和近500家幼儿园。

红黄蓝的经营模式采用“直营+加盟”并举,先通过自建直营幼儿园,打出品牌,然后采用加盟模式。加盟商管理运营的模式有利于公司以更少的投入实现快速扩张,但同时,在管理上比直营的难度要大得多。多次负面事件所涉及的幼儿园有直营,也有加盟。

此外,普惠性幼儿园政策的出台更是对红黄蓝的业务造成极大冲击。2018年3月,教育部提出“学前教育三年计划”,确保2020年力争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红黄蓝宣布对下属幼儿园业务进行调整,部分直营幼儿园已经转变为普惠性幼儿园。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此次“闻脚事件”曝出后,截至美东时间4月12日收盘,红黄蓝股价为2.88美元,跌幅达15.29%,较发行价18.5美元下跌84.43%。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营收为4.27亿元、净亏损为3.17亿元。2019年全年营收和净亏损分别为12.72亿元、0.18亿元。

应该如何有效应对,又该如何预防?

一些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幼教工作者曾在去年11月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反映,有些民办园基础设施不到位,缺乏资金,无法让教师享受与公办园在编老师一样的待遇,年轻教师转行,留不住人才;同时,很多家长只关心老师教龄长短,一些小的幼儿园和看护点工作人员为节约成本,招自家亲戚等人来当老师,这些人没有相关学历和资格证,难以保证职业和道德素养。

“除了个人素养问题,幼师社会地位低、人员缺口大、入职门槛低、薪酬待遇少可能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安徽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表示,一些幼儿园教师准入制度、教师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不完善,降低教师入职门槛,出现“先上岗,再考证”的现象,使得许多非专业、不合格的教师进入幼师队伍。

“幼儿时期的不良影响可能会伴随孩子未来人生,归根结底,源头预防最重要。”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婕建议,幼教机构应该全面实行入职审查,同时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

安徽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任姚炜耀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保护儿童不应只是“家务事”。虐童事件发生在幼儿园等未成年人集中场所,幼儿园作为教育服务方,因监管不力等原因导致儿童被伤害,依法负有赔偿责任。“这给教育机构敲响警钟,招聘人员时,除了‘考证’,应严格做好准入资格审查、职业道德评估等措施,也要进一步完善继续教育、培训考核”。

在红黄蓝幼儿园网站上写着,红黄蓝寓意是“赋予宝宝们一个五彩斑斓的美丽新世界”,如今在一次次恶劣事件发生后,我们只希望,这个“新世界”不再有伤害。

参考资料:

①2021-04-13纵相新闻《红黄蓝到底怎么了?年报中称“不能保证老师遵守安全规范”》

②2021-04-13市界《红黄蓝幼儿园男助教发“男童闻脚掌”照,已发生过多起恶劣事件》

③2020-11-20中国青年网《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戳痛社会神经,背后还需堵住哪些漏洞?》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