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十招拉近亲子关系

人民网

关注

无微不至的生活起居照顾就是理想的亲子关系?工作、生活忙碌,很难和孩子保持亲密?近日,美国“今日心理学”网站总结了10招,教你轻松拉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1、每天保证12个拥抱。美国家庭治疗师弗吉尼亚·萨提亚表示,“我们1天需要4个拥抱让关系不死,8个拥抱维持关系,12个拥抱让关系成长。”肢体接触是让孩子感知家人爱的最直接方式,让拥抱孩子成为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和晚上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吧。

2、欢笑。欢笑能刺激孩子分泌负责欢乐的“内啡肽”、协助人们战胜困难的“催产素”。把欢笑变成习惯,多制造机会和孩子一起在欢声笑语中释放压力和焦虑情绪。

3、与孩子互动时关闭手机。如果父母在和孩子玩耍、谈话时关闭手机,能让他感受到自己非常受重视。就算只是关掉车里的音响,也能向孩子传递出“我愿意沟通”的信息。

4、发生改变前先沟通。孩子对突如其来的改变难以适应,比如转学、搬家。所以,沟通十分必要,看着他的眼睛、喊他的名字、跟他谈谈,让他有力量应付将要面临的改变。

5、安排一对一时间。每天尽量安排与孩子独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一起玩耍,或者倾听彼此的心声。

6、接纳情绪。负面情绪可能会成为你和孩子沟通的阻碍,父母要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平心静气地听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有利于让你们的关系更亲密。如果一味地埋怨,只会让负面情绪不断累积,令孩子叛逆。

7、聆听并回应。亲子关系从聆听开始。不要插嘴,但可以适时回应:“哇!原来如此,真的吗?那你感觉怎么样?再多跟我分享一点。”养成从孩子角度看事情的习惯,充分尊重、理解,并找到你们之间的共同点。

8、慢下来,品味当下。不要一整天按照行程表赶着孩子完成进度,只在睡前与他相处几分钟。一天中所有互动时间都是你与孩子拉近距离的好机会。慢下来,品味当下,比如榨果汁前,先让孩子闻闻水果的味道;帮孩子洗手时,在流动的水里握住他的小手。

9、睡前谈心。晚上提早一点上床,睡前你可以抱抱他,跟他聊聊天。这些有你陪伴、令他感到安心的时刻,会让孩子有力量面对一切。

10、在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不缺席。工作忙、压力大,很多家长成了“隐形爸妈”。但孩子从呱呱坠地到成年,只有900个星期会跟你一起度过。如果父母只在周末抽出1天时间跟孩子在一起,加起来就少了900天的共处时光。所以,只要有时间就多陪陪孩子,在一起时将精力全都放在孩子身上。不但人要在,心也要在。(张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