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中国专家揭示女性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秘密

新华网

关注

我国专家揭示女性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秘密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严重威胁全球老年人健康的疾病之一。数据显示,该病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卢洁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女性携带一个特定载脂蛋白(APOE ε4)等位基因即可导致脑内特定蛋白(tau蛋白)聚集增加,从而更容易患病;而男性携带两个特定等位基因时脑内特定蛋白聚集才会明显增加。这也是女性为何更容易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原因。

据介绍,已知某载脂蛋白(APOE ε4)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大的风险基因,其导致的特定蛋白(tau蛋白)异常聚集是患病的特征性病理改变之一。该项研究正是探索携带不同数量的特定等位基因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内特定蛋白聚集是否存在性别差异,进而揭示患病的性别差异原因。

卢洁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女性大约占三分之二,这种患病率的性别差异越来越得到重视。该项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阿尔茨海默病女性患病率高的原因,对临床诊治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该项研究成果,临床上有必要重点关注上述特定等位基因的女性携带者,并可对其考虑进行特异性治疗,以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

据介绍,该项研究纳入了268例认知功能损害患者,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提供了影像学证据,其研究成果于2021年4月在神经学科国际顶级期刊《BRAIN》在线发表。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侠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