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当心!它或许是孩子的“头号杀手”

新浪育儿

关注

当心!它或许是“头号杀手”

1岁半的乐乐,天真活泼惹人喜爱,工作一天的妈妈下班回到家,看到孩子,一天的疲惫就烟消云散了。然而这几天,乐乐妈妈推开家门却看不到孩子的笑脸……

几天前,乐乐在家里的池塘边玩耍,一不留神掉了进去。奶奶赶紧跑过去救起乐乐,所幸,溺水时间短,乐乐的呼吸、心跳没有停止,但脏水依然吸进了肺里,乐乐因吸入性肺炎住进了河北省儿童医院PICU。经过PICU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乐乐痊愈出院了。

掉进池塘里,乐乐是不幸的;然而能被抢救回来痊愈出院,乐乐又是万幸的。

据统计,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溺水死亡的人数约为23.5万。许多国家报告溺水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溺水也被称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

数据显示,不同年龄组儿童溺水地点有所不同,1-4岁主要发生在室内脸盆、水缸及浴池;5-9岁主要发生在水渠、池塘和水库;10岁以上主要发生在池塘、湖泊和江河。

— 预防溺水要知道 —

研究指出,通过加强对儿童的看护、增强儿童游泳技能、提高公共玩水安全意识和涉水设施管理等措施,可避免绝大部分溺水意外事件的发生。

遇到溺水儿童怎么办?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徐梅先提醒大家:溺水救治是一个争分夺秒的过程,及时发现溺水患儿并给予正确的施救,缩短患儿溺水时间,才能增加溺水儿童的生存机会。

解救溺水患儿:一旦发现溺水患儿,应当立即展开救援,缩短溺水患儿在水中的时间;

早期心肺复苏:尽快给予患儿进行心肺复苏,恢复通气以改善缺氧状况;

保温:大多数溺水地点水温低于33℃,溺水患儿多会出现低体温症状。水温越低,溺水患儿出现意识丧失所需的时间越短,抢救成功率就越低;

及时拨打120电话:护送患儿至医院接受专业抢救治疗。

来源:河北省儿童医院官方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