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遇到有人溺水 这些施救知识应知晓

新华网

关注

盛夏时节,游泳、戏水成为许多人的消暑方式,但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多起溺水事件,再次敲响暑期安全警钟。

7月31日14时许,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阿乙亥村,1名儿童失足落入农田灌溉蓄水池,其亲属陆续下水营救,造成6人溺水死亡……遇溺水事件,如何正确救护,避免此类惨剧再次发生?

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溺水事件,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站长边伟嘉提醒,儿童应严格遵守防溺水规定,不在没有家长或老师陪同下私自下水,更不能到既不熟悉、也无安全设施和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如不幸落入水中,首先不要惊慌,可寻找身边是否有漂浮物,尽量利用浮力脱困。在口鼻能露出水面的情况下要迅速调整呼吸,并大声呼救。当有人来救助时,应放松身体,不要强行搂抱救援者。

“有些水域水温较低,可能会造成溺水者腿脚抽筋。这时要冷静,在避免大幅度动作的同时反方向拉伸肌肉,尽快让肌肉得到放松。”边伟嘉说。

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处长董守恩提醒,如遇有人溺水,切勿盲目下水救人,一定要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特别是未成年人和不会游泳的人,应第一时间拨打119、110报警电话,同时大声呼救。如溺水人离岸边不远,可就近寻找绳子或竿子将人拉上岸,也可将衣服绑在一起当绳索。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以免引起更多人落水。

如果情况紧急,水性较好的人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下水施救。下水救人时一定要从背后接近溺水者,再托起溺水者的身体让其头部露出水面侧游上岸。如果从正面靠近,溺水者出于求生的本能,可能会死死抓住施救者,从而导致危险加剧。

脱困后,对于意识清楚的患者,首先要清除其口鼻腔内的分泌物,有条件下让其吸氧,并立即转运;对于没有意识、呼吸较弱的患者,需要立即在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助其呼吸复苏,再进行胸外按压。

此外,董守恩提醒,切勿通过倒挂溺水者的方式进行“控水”,这样反而容易导致溺水者窒息,更会延误其心肺复苏的时间。

“近期溺水事件频发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进入暑期必须提高对儿童溺水事件的高度警惕。”边伟嘉说,家长要教给孩子正确的游泳方式,并让孩子掌握必要的溺水自救能力,从而避免更多溺水惨剧发生。

新华社西宁8月2日电(记者周盛盛、央秀达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