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暑期出游 当心“挤”出危险

今晚报

关注

告诉你 一个真实的市场

业内人士建议游客出游前理性选择目的地、合理错峰安排行程

暑期出游 当心“挤”出危险

近一段时间,国内多个旅游景区发生安全事故,让旅游安全问题再次成为游客关注的焦点。此外,随着暑期游高峰的到来,多个网红景区也出现了大批游客在高温下排队的情况,不但旅游体验大幅下降,甚至还带来了中暑等安全风险,以及高密度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

“准备好了么?冲啊!”近日,不少类似人们冲刺的视频在短视频网站上大量传播,视频里人们背着包、拎着水壶甚至还有推着婴儿车和抱着孩子的。这些人不是在抢购商品,更不是在比赛,而是一早就排队等待的游客冲进刚刚开园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度假区。据了解,疫情暴发前该度假区就上演了一票难求的盛况,因疫情短暂关闭一段时间又再次开放后,大量打着“旅游博主”旗号的营销号开始拍视频鼓吹景区人少、不排队,不少轻信了营销号内容的游客到了景区才发现被“坑”了。

“这是8月6日早上9时39分的×××城,已经人山人海,这里只是检票口,安检口还在1.5公里之外!”旅游爱好者“腾哥”晒出了景区的实况,入口拱门处挤满了“S”形排队的游客,不少网友表示,现场排队的拥挤情况,别说防疫距离,就连基本的社交距离都很难保证,入场时很多游客被挤得被迫与其他人“亲密”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高密度的排队和奔跑,不只影响了游览体验,还给游客带来了各种安全隐患。还以北京环球影城为例,近日连续高温酷暑,不少游客都是冒着中暑的风险在户外排队,甚至还要为了抢位置和抢时间在酷暑下长距离地奔跑,晕倒、踩踏等风险也在不断增加,虽然景区增加了喷雾器等临时降温装置,但依旧没有解决人群聚集、排队时间过长的根本问题。不少游客反映,一些热门项目排队起步就要两个小时以上,游玩一天下来要连续暴露在高温下几个小时,很多青年人的身体都吃不消,少年儿童甚至是中老年人出现身体不适的风险更大。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游客,跨省游恢复后游客“报复性”出游,让原本就是网红的景点景区人满为患,景区的降温、分流等措施如果没能及时、有效地跟上,无疑会给游客带来不佳的出游体验。为此建议游客出游前理性选择目的地,合理错峰安排出游,同时不要放松对于疫情防控的警惕,对于明显出现大量聚集的区域主动远离,降低出游的安全隐患。此外,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对于网红景区的安全、防疫标准的执行加强管理,保障游客的出游安全。

本报记者 刘宇

加载中...